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项目式学习研究工作室 > 研究成果

PBL财商课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梅  发布时间:2019-01-21  浏览次数:

问题驱动:爸妈给的压岁钱和零花钱,我应该如何配置资金?

(一)我把钱放在哪里

1) 让学生尝试说一说自己会把钱存放在哪里?有几种不同的方式呢?(如图一)

 

2) 我们知道要把一部分钱放起来银行业也发展地如此壮大回到本源来说储蓄是为了什么呢?(大家可以自由发言)(如图二)

 

(二)我的储蓄计划

1) 了解了储蓄的原因,我们储蓄为了实现这样那样的目标。我们如何制定计划去实现这些目标呢?

2) 发放储蓄计划表,请参与者根据自己的情况,列下两个想要实现的目标及其需要的时间。

1个短期(3个月左右可以实现)、1个长期(1年以上可以实现)

提醒大家这些目标是可以通过财富的积累去实现的。)

3) 然后给这些目标打一个动力分值,0-10分10分最高。实现这个目标你的动力值是多少分呢?

待大家打完分之后可以说明如果你的分值低于6分,这个目标就可以放弃了。因为对于你来说实不实现都无所谓,那么自然也不会列下计划,一步步地去实现了。

4) 计算一下,实现目标需要的金额。

5) 平均到每月里需要多少钱呢?(如图三)

6) 这笔钱如何得到

7) 2-3位参与者分享自己的储蓄计划

8) 问问大家自己的计划是否能够实现

9) 如果觉得某个计划实施起来压力很大尝试把实现的时间拉长一倍呢压力就会降低很多当然如果你无法接受这么久才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自己考虑如何开源节流了。对于孩子来说,如果尽早地有这样的意识,他们的时间还很充裕,就能够实现更多的目标。

10) 很多人都觉得储蓄计划表很简单好像对于成人来说也没有很大的必要那么大家可以反过来思考如果没有储蓄计划表可能会怎样呢

11) 最大的可能就是时间到了钱还没存够自然无法实现心心念想的目标

教学说明点

看似大的财务计划很难实现,但是只要我们将其细分,一步步朝着它迈进,我们一定会有实现它的一天。

对于孩子来说,很多学生会抱怨爸爸妈妈不会把压岁钱、零花钱等交给自己管理,更多的原因还是不放心。其实储蓄计划表,就是一个管理钱的基础工具,孩子可以把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列下来,并列出计划。当父母看到非常合理的安排的时候,也会放心的把一部分钱交给孩子定期管理。当然只有储蓄计划表还是不够的,还需要一些习惯,能让父母更加放心。

在这里的储蓄并不是单一地把钱放进银行而是一种资源的配置无论你是选择存进银行还是购买基金或其他投资这部分钱都是你选择拿出来定期积累去实现目标的

(三)还能储蓄什么

1. 尝试让大家思考下“储蓄”的定义是什么?(把节约下来或暂时不用的钱或物积存起来)

2. 从这个定义来看我们可以储蓄的不仅仅有钱那么还能储蓄什么呢

阿福童的课程,也将储蓄的含义丰富了,不仅可以储蓄金钱,还可以用来设置:知识、幸福、人脉、资源等的储蓄,例如,我要复习考试需要多少知识量呢?现在距离考试还有多少天呢?每天应该学习多少呢…亦可以将大的任务分解开来,每天做一点,毕竟可以将其完成。教师可鼓励参与者从小的目标设置做起,逐步扩大。

另外一个还能储蓄的就是好的行为习惯

(四)家庭消费 区分想要必要

说完了储蓄,我们要说说花钱的事情。

1) 请参与者自由发言觉得家庭消费的大的分类有哪些

接下来,每个小组是一个三口之家如果这个月的收入是6000元,请每个家庭尝试制作一个家庭预算。(预算表模板在PPT中显示)

2) 完成后挑选1-2个组展示自己的家庭预算大家一起看看是否合理

3) 生活中总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如果这个月家里人生了一场大病家庭开支必须缩减一半你们会放弃哪些花费

4) 在舍弃的过程中就引出了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想要与必要”,请大家尝试给必要下个定义必要就是维持基本生存所必须的东西想要就是在此基础之上的

5) 那么刚才大家舍弃的是想要还是必要的呢

6) 如果每个人的想要都舍弃了会是什么样的感受

7) 显然我们的想要无法无限制地满足也无法什么都割舍这就需要我们把想要进行优先排序然后制定储蓄计划一步步地去实现

8) 另外每个人的想要与必要的标准也是不一样的。比如在贵州的山区,小孩子能喝上纯净的水就是必要,那么在城市里面家庭条件好的,家长会觉得喝牛奶就是必要

(五)记

1) 预算表已经制定好了,也能够区分必要与想要,做到理性消费,那么如何知道自己的预算制定的是否合理呢?

2) 这就需要我们记录每天的花销,看看实际支出与预算是否匹配。记账都需要记什么呢?

日期

支出明细

所属分类

必要

想要

 

 

 

 

 

 

 

 

 

 

 

 

 

 

 

 

 

 

 

 

 

 

 

 

 

 

 

 

 

 

一周小计

 

(如图4)

3) 记完一周之后,你就知道对应预算表,每一类已经花了多少钱,剩下三周还有多少钱可以花,这样能够防止月光族的出现。

4) 坚持记账一个月后,将实际支出与预算进行对比,如果某一类不管怎么省都会超支,那么下个月要多放一点。记账可以帮助你合理地制定预算,目前,也有很多手机记账软件可以使用,而且可以与家人共享一个账本,看看每月家庭都花了多少钱吧。

5) 除了制定储蓄计划表、预算、分清必要与想要、记账外,还有什么理性消费的方法吗?

列购物清单、讨价还价、货比三家、坚持记账、养成财务管理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