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项目式学习研究工作室 > 研究成果

数学学科项目式学习课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吴寒  发布时间:2018-12-25  浏览次数:

本学期开设的《指南针的故事》,以指南针为主线带领着孩子们一起了解了指南针相关的历史故事、文化背景,学习了一些辨别方向的方法技巧及指南针的使用方法,研究了指南针的工作原理,根据研究设计制作流程,再根据自己设计制作了简易的指南针。通过研究学习掌握了科学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这学期我带领孩子们一起探索了太空的奥秘,在课程中一起发掘太空生命,在各大星际之间进行太空旅行,通过这个课程引发学生们对太空知识的无限兴趣,学生们在课程中努力寻找着地球以外的生命,同时我陪着学生们一起认识了太阳系以及太阳系内的各大行星,了解他们的名字和特点,扩展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了兴趣。

 

《喝水的学问》首先从孩子喜爱的科学类绘本入手,大家选择了《神奇校车之水循环》,从故事中罗列了知道的知识和不懂的内容,随后老师带领着孩子们开展了第一部分的研究:通过查阅资料共同分享水的来源、一起收集品尝开展“品水大会”、众筹智慧探究校园中的水源。在第二部分的探究中主要围绕一个孩子自己设置的问题:在野外没净水了,有没有办法将脏水弄干净?孩子们想到的办法是做一个简易的滤水器,通过设计、材料的准备、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每一次孩子们的实验过程老师都拍摄下来,然后进行实验结果的分析反思,让孩子们通过实践操作更加了解生活中的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