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项目式学习研究工作室 > 学习资料

面向传统文化的小学综合实践活动PBL(基于问题)实施策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敏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

面向传统文化的小学综合实践活动PBL(基于问题)实施策略

基于问题搭建文化实践的桥梁

上文已经对PBL教学方法进行过介绍,这里不再赘述。该种教学方法的首要作用,是基于问题搭建起小学生与文化实践之间的桥梁。因为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本身就是以实践活动为基本教学内容和形式的,小学生学习理解传统文化同样需要实践。在小学生不熟悉传统文化的情况下,PBL教学方法能够通过问题情境,将学生带入到某种文化氛围中,引发学生的联想和思考。有了学生的主动参与,效果会好得多。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丰富对学生实践形式的设计,比如师生与生生多方互动的合作探究,让学生在情境中有更好的体会。

例如,在开展“父母之爱”的综合实践活动时,我们首先可以发现,这部分内容与“家和万事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关,其中蕴含着中华民族在家庭领域古老且优秀的哲学思考。但是,小学生理解“爱”这个概念相对简单,可对“家和万事兴”缺少认识。这时,教师就可以通过创设不同氛围的家庭生活情境,让学生去感受什么叫“家和”,“家和”与大家对父母的爱的体会和理解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这就通过问题情境和教学主题,建立起了学生与传统文化之间的联系,使得原有的教学内容能够发挥出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