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项目式学习研究工作室 > 学习资料

项目式教学的具体流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邵旭良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
一、分析教学内容,确立项目主题
关于项目主题的确定,首先要对项目内容进行梳理,如元素化合价的系统化知识,化学反应原理的概念性知识,物质结构与性质的模块化知识,有机化学基础的逻辑化知识。其次教学方式新授课、复习课决定项目主题是大项目、中项目或者微项目,也可以进行跨学科融合的方式。第三,项目的来源是多方面的。1.项目能紧密联系实际,是真实或者接近真实的问题,具有可操作性。
2.项目的实施能够发展学生一种或几种核心素养。
3.项目应该具有多学科,多领域的知识共存特点,能够引起学生的研究兴趣。
4.项目具有可评价性,能够有统一的评价标准。
5.项目要在正常的教学活动和教学进度的基础上实施的一种探究式教学活动。符合课程标准。
二、根据项目主题,选择项目素材
素材要有正面意义,例如汽车尾气的排放——探究氮氧化合物的转化,学校游泳池的消毒剂——研究氧化还原反应在生活中的应用,大馒头摆上国宴——探究馒头制作过程中的膨松剂反应原理。
素材是真实的,可实施的学习素材。素材能够激发学生兴趣,又能引起学生教师之间的探究共识。
三、确定项目内容,进行问题拆解。
项目式教学在真实情境中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情境中剥离出核心化学问题。这个过程一定有学生来完成,学生在拆解过程中调用的是已经具备的学科知识或者生活经验,多数学生从单一角度对问题进行分析理解。
四、设计活动任务,实施科学探究
活动任务要以驱动性问题的形式呈现,
第一,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能深度思考,而不是仅仅关注表面
第二,驱动性问题是开放的,不是能轻而易举就能解决的,要有学生的高阶思维。并要求学生对信息进行整理,综合,分析,批判性评价。第三,能够直抵化学学科的核心内容,实现教学目标。第四、具有挑战性,鼓励他们使用不熟悉发手段。第五,要与课程标准保持一致。
一些问题具有复杂性,需要以小组为单位学习。学生自愿分小组,教师适当调整,优化小组结构,确立学习共同体。
五、设立学习支架,提供实施保障。
学习支架是帮助学生顺利穿越“最近发展区”,作用有两点:1.离开学习支架一味强调真实情境的学习是不现实的。2.学习支架让学生经历一些更有经验的学习者所经历的思维过程。例如查阅文献,学生多查阅百度百科,教师就可以提供查阅文献的手段或者将文献发给学生,让学生检索。学生遇到问题会争论,老师以资料卡的形式呈现给学生,学习支架可以是范例,问题,建议,指南,图表等
六:设计评价方案,诊断素养水平
项目式教学有一套明确的输出结果,我们成为项目作品。传统教学就是给出分数,项目式教学不仅关注知识的获得,还要关注如何应用知识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