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项目式学习研究工作室 > 学习资料

什么是项目式学习?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邵旭良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
项目式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简称PBL)没有明确定义,但有一点可以确定: 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教师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现实问题,获得更深刻的知识和技能。"Project-based learning is a dynamic classroom approach in which students actively explore real-world problems and challenges and acquire a deeper knowledge." 简单说,就是提出问题(老师提出或学生自己提出)并解决问题(通常是小组分工,合作完成)。
但与问题式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有所不同的是,项目式学习可以是一个长期复杂工程,有时整个学期就完成一个大项目(通常被拆分成很多小项目)。另外,PBL比较强调真实世界的任务和问题,并且产出“有形”产品来解决问题。有两个关键点:一个引发活动的问题或难题,学生自主创造出一个成果来回答问题或解决问题。比如,中学生可以小组一起制作简易空气净化器改善空气质量,设计垃圾桶投放方案改善县城卫生情况。对于小学生,可以是制作一本动物或植物档案书。
项目式学习在美国被中小学普遍采用,其中著名的high tech high(美国一所创新高中)就完全是跨学科项目式学习,没有课本和考试,学生都是通过小组合作完成项目并展示成果的方式进行学习,但在标准化考试中同样表现优异;芬兰重新设计了它的学校系统,使PBL成为国家教育策略的核心部分。在国内,PBL在有的学校是主要教学方式,比如北京顺义国际学校的未来学院、中关村四小、重庆巴蜀小学,有的学校在某些课中运用PBL方法,如北京中学的stem课程,但很多学校还没开始。
经典的项目式学习选取跨学科的主题内容,让学生基于现实情境,解决实际问题,但相比于主题式学习,它又能从更广、更深、更结构化的层次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培养和提升。项目式学习主要包括提出问题(项目选题)、规划方案(项目设计)、解决问题(项目执行)、评价反思(项目展示)4个环节,不同年级根据教学大纲和学生认知水平,老师设计不同难度的项目,分不同课时完成。
这里引用一个例子,便于大家理解。
北京顺义国际学校,学生12-13岁, 课时4周,数学 “一次函数y=kx+b,以往靠老师拿着木头尺子在坐标轴上比划、学生埋头题海战术的初中数学知识,在这个学校,成了校园残疾人轮椅通道的项目。通道坡度太陡容易摔,坡度太缓费材料又费劲。到底斜率多少才合理呢?
数学课堂上,全班同学出谋划策,参与学校即将开始施工建设的残疾人通道。学生开启动手模式,制作搭建模型来进行实验,比如拿乒乓球模拟轮椅来计算速度,尝试多次实验、收集足量的数据并分析计算,最终写成报告。老师最后选出做得比较好的小组去学校后勤部门进行展示报告,并现场接受点评和反馈,后勤部门的工作人员不仅会问到具体的执行问题,也会问到经费预算等非常实际的问题。
虽然最后学校不一定采纳学生的方案,但从前期做实验到提出提案,再到展示给后勤部门,学生不仅对知识斜率和截距等相关数学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锻炼了试错挑战、讨论沟通、公众演讲、毅力坚韧、解决问题等21世纪必备的技能。”
再举个低年级学生的例子。
在美国加州科学课三年级教学大纲里有这样一条:动物和植物的形态特 征是为了帮助他们在特定环境中生存繁衍。传统教学模式通常有这样几个 步骤: 1. 确定要研究哪一种动物或植物 2. 了解这个生物在形态上的特征 3. 这些形态特征是如何帮助该生物适应环境 4. 最后让学生用海报或者演讲报告的形式把所学知识总结展示出来
虽然最后的成果也是一个项目——图解海报,但并非项目式学习。因为过程中没有让学生自主解决问题,形式漂亮,但本质上依然是老师讲学生记的传统学习模式。那项目式学习可以怎么设计呢?有个老师是这样做的。
首先,给学生看各种鸟类的照片,大家一起讨论这些鸟的不同之处:有的喙很尖很长,有的喙则短平;有的脚上有蹼,有的则是犀利的爪子;有的羽毛颜色鲜艳,有的则颜色灰暗。 接着,老师展示这些鸟类的栖息地图片,让学生根据不同鸟的形态特征来猜测它们各自的栖息地。他们进行小组讨论,写下猜测结论和理由。 小组讨论结束后,全班分享各小组的结论,老师揭晓答案并讲解其中的理由。 到目前为止,这堂课还和前面传统式教学方法大同小异,接下来老师就正式引出这次项目式学习要解决的问题: 如果你是一个鸟类学家,你在某个地方发现了一种未曾被发现过的鸟。请画出这种鸟以及它的栖息地并为它命名。
看起来是个开放性问题,似乎没有对错答案之分。但其实这个问题的背后,考察了这堂课所教的全部知识点。从学生给这种新物种鸟类设计的形象和栖息地中,我们可以去观察这个学生是否贯彻了【特定的形态特征帮助生物在环境中生存繁衍】这一思路。 除了给自己的鸟设计形象,学生还需要以"鸟类学家"的身份写一篇“学术报告”,在文章中分析这种鸟类的各部分形态特征和环境之间的联系,向世人汇报这一重大发现。这样一来,就算是在学生的画中看不出端倪,也可以从他们写的报告中考察他们是否掌握了所学的知识。 在设计自己“发现”的新鸟类时,学生可以上网查询相关信息,或去图书馆借阅书籍查找资料。这就是PBL活动中最为重要的精神之一:自主探索。
还看到一个有趣的例子,是一个创客教育机构在中学开展的项目。
从上述例子我们发现,项目式学习并非是随机安排的动手操作课,而是符合国家教学大纲标准下,精心设计的学习和教学方式,学生做中学,学习运用跨学科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兼顾知识掌握(如数学、语文、科学)和能力培养(如领导力、演讲能力、合作交流能力)。根据Lucus Education Research 研究发现,高水准的PBL有以下特征:项目是真实的、有意义的;项目与核心的学科内容及实践深度融合;提倡有意义的、富于支持性的互动;实施过程中遵循证据、吸收最佳实践。
为什么项目式学习重要?
第一,时代发展需要。 当今世界,通过网上搜索就能获得海量的知识,以掌握知识为目标的传统教学已经不能满足时代需要。解决高度复杂的问题要求学生同时掌握基本技能(阅读、写作和数学)以及21世纪技能(团队合作、解决问题、信息搜集、时间管理、信息整合、使用高新技术能力等)。而项目式学习能够让学生在这些方面得到锻炼和提升,更好迎接未来挑战。
第二,个体发展需要。 根据项目式学习实践的学校师生反映,项目式学习在学习态度、学习行为和学习偏好方面有积极影响。首先,项目的问题是符合学生兴趣的,使得他们积极投入,不仅在课堂和同伴辩论探讨,课外也饶有兴致与家长讨论,搜集资料。学生沉浸在自己的学习项目中,而且愿意花费额外时间去思考和完成。在high tech high学校纪录片中,我们看到一个男生课上课后沉浸在自己的研究中,想把自己的齿轮做到完美,可惜成果展示当天他负责的部分并没有成功,但他仍然利用暑假时间反思,改进,最终在齿轮转动那一刻,他兴奋得跳起来。其次,对于同一个问题,不同小组根据自己组员讨论和构思,以及执行改进,最后呈现不同的项目作品,那些作品是学生创造力、思考力和团队力的结果。另外,学生在项目式学习课堂上享有学习自主权,从而有更高参与感和动机,小组合作过程中的多次交流磨合,让他们学会如何与他人共事,如何表达自身想法,如何倾听他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