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项目式学习研究工作室 > 学习资料

深度学习理念下的项目式学习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苏梦露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

深度学习是基于浅层学习对知识“知道、理解”的一种学习,是较高的认知层次,不仅强调积极的学习状态、有机整合的学习内容、多样灵活的学习方法,更注重对学生的高阶思维、创新精神、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的培养。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学习并借鉴了大量已有研究成果中的重要观念。


在对其模型进行分析时,我们发现,深度学习倡导单元学习。这里的单元是指一个完整的学习故事,一种课程或学习单位,而非内容单位。即从关注单一的知识点、课时转变为单元设计,才能改变学科知识的碎片化教学,实现教学设计与教学目标的有效对接。单元教学是分化了的学校教学系统各要素及其各成分形成有机联系、成为整体的过程。


有研究表明,基于问题、基于探究、基于项目等具有创造性和实践性的学习方式,能够有效促进深度学习。项目式学习可以打破学科的逻辑结构而以项目来统整课程模式。相应地,项目式学习也是一种核心的教学策略以及发展学生高级能力的学习方式。在小学科学课中,利用项目式学习的方式提供有目的、真实的任务,与课程标准保持一致,且和真实世界相连接,围绕大概念整合高级思维,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过程,深入探究重要学科内容,可以有效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提升他们的学科核心素养和能力。


基于以上分析,基于深度学习理念,开发项目式学习整合单元教学,我们需要选择某一单元,让学生围绕着驱动性任务展开问题解决式的实践活动,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知识,同时掌握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