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项目式学习研究工作室 > 学习资料

【项目式学习】变身调查员 质量单位我来讲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苏梦露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

【项目式学习】变身调查员 质量单位我来讲

【项目背景】

 “克、千克、吨”是我们本学期学习的质量单位,通过学习,同学们知道了它们之间的关系,了解到计量较轻的物体有多重通常用克作单位,计量很重的物品或大宗物品有多重,通常用吨作单位。生活中对于质量单位的应用十分广泛,商品袋上会标有物品的重量,去买东西时也要称重。那哪些物体的质量一般用克作单位,哪些物体的质量用千克或者吨作单位呢?除了克、千克和吨,还有其他的质量单位吗?古人是如何称重的?生活中的斤和两是怎么来的……一连串的问题涌现脑海。三年级的同学们就变身调查员,对质量单位展开了调查。

【项目实施】

·我是历史小博士

很多同学利用互联网,查阅了与质量单位有关的历史文化:秦统一度量衡、世界各国的质量单位、克与千克的由来、国际单位制等;还有相关的成语故事:半斤八两、曹冲称象、千钧一发等。

我是生活观察员

生活中的每种物品都有它的重量,可是有的很重,重得我们不论用上多大的力气都搬不起来;有的又很轻,轻得竟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对此,究竟哪些物体适合用克作单位、哪些物体适合用千克或者吨作单位呢?同学们经过掂一掂、称一称、估一估等活动,收集了众多的答案。

·我是健康科普小达人

作为三年级的小学生,我们的身体正在快速发育,不知不觉间,我们又长高了。其实,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少年儿童,有对应的身高体重标准。

同学们纷纷站上体重秤,称一称自己的体重,量一量身高,对照表格查看自己的身高体重是否标准。

结合自己的身高和体重,有的同学发现自己刚好符合国家标准,而有的同学发现自己有点超重,打算多吃蔬菜,并在放学后适当增加体育锻炼。由此可见,学好数学可以大大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呢!
      ·变废为宝

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着大量的生活垃圾。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同学们了解到:废塑料可以回收利用,重新加工成塑料制品;废纸也可以回收加工成再生纸。每个家庭一个周的时间会产生多少千克的可回收垃圾呢?在十月一期间,同学们把每天家里产生的垃圾称重,做记录。回校后小组之间进行交流家里一周能产生的可回收垃圾的重量。将信息汇总后,大家不由感悟到:少用一次性用品,可以减少垃圾的产生。垃圾其实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所以在扔垃圾时,要先进行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