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项目式学习研究工作室 > 学习资料

PBL实践案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苏梦露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

基本情况:本项目是在四年级学生中开展,采用分组进行、室内户外结合;课内学习4课时+2周课余自主学习。

项目背景:孩子们玩游戏这么投入,要是学习也能让孩子这么投入,那就太棒了。如果放大游戏中激励、正向反馈、高度拟真的特性,那游戏会不会就不再仅仅是为了娱乐,还能起到锻炼与学习的作用呢?带着这个驱动性问题,让我们的孩子们尽情发挥创造力吧!

项目目的:本项目通过引导学生注意到游戏最核心的是规则,要公平、有逻辑、精炼完整的规则才能玩得长久尽兴。让孩子自己以团队合作形式设计规则、制作道具,把游戏与学习这一对普遍矛盾的概念进行融合,体会游戏的目的不仅是玩,更应该是认真地、有目的地玩。

1.驱动型问题

1.  本质问题

游戏只是为了玩吗?学不到东西?如何兼顾规则、公平、逻辑、精炼完整的要求设计出一款多人游戏?

2.  驱动性问题

我们平时玩游戏时总被否定,被定义成浪费时间,怎么设计一款既有趣又有学习意义的游戏呢?

2.成果展示

1、分组设计游戏,同学们观察生活里所有的活动(运动、记忆、运气、数学、语文、美术等等)课余时间讨论、写下规则,完成任务单。

2、两个小组交流游戏,互相学习对方小组的游戏,选择2-3组可玩性较强,规则比较完善丰富,项目各不相同的游戏,第四课时展示给全班同学一起玩。由学生投票选出最受欢迎游戏、最具创意游戏、最多人参与游戏、最耐玩游戏等五个奖项。

3.项目过程

1、入项活动:

你在家里最想做,但是爸爸妈妈却一直阻止你做的事情有哪些?学生最多的回答是“玩游戏”,这里既有电脑游戏,也有传统游戏。教师引导学生提出驱动性问题:怎么设计一款既有趣又有学习意义的游戏呢?

2、思考:

一个好游戏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学生在讨论中,理解“游戏”的概念与核心。

3、动手实践:

分组设计游戏,与同学、老师探讨构想、修改完善规则。

4、思考探究:

第一次试玩。通过试玩,发现问题,讨论问题产生的原因,进一步优化玩法和规则。

5、拓展探究:

第二次试玩。邀请其他小组同学一起试玩,优化游戏的玩法和规则,共同找问题,找原因,再一次优化玩法和规则。

6、全班展示:

分组展示游戏,包括试玩、讲解。全班同学投票选出最受欢迎游戏、最具创意游戏、最多人参与游戏、最耐玩游戏等五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