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项目式学习研究工作室 > 学习资料

优化过程,让思维“活”起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敏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

优化过程,让思维“活”起来

传统课堂中,学生的思考往往是低阶的,缺少 高阶思维。高阶思维是学科核心素养的核心,如 何让学生进行有深度、连续性的思维活动,仍是我 们语文课堂需要解决的一个难题。

从学习过程来讲,项目式学习更加注重高阶 思维的培养,鼓励学生辩证地去思考问题以及用 多种方法解决问题。在我们小学语文的课堂当 中,可以用项目式学习的方式来促发学生的高阶 思维。

以六年级《三打白骨精》的课文阅读教学为 例。我们的关注点通常在孙悟空身上,一节课下 来,教师通常会问:“同学们,你们认为孙悟空是一 个怎样的人呢? ”学生按部就班地回答:“除恶务 尽,能辨善恶,火眼金睛……”教师一定会再问: “白骨精给你留下怎样的印象? ”学生理所当然: “奸诈狡猾,变化多端,恶毒贪婪……”至此,通常 我们的教学就结束了。如果我们能继续提问,我 想学生的思维会有很大的提升。如,孙悟空身上 有没有什么缺点呢?白骨精身上有没有什么闪光 点?教师还可以继续追问:“在《西游记》这本书里 的其他章节,你又找到了什么线索来支持你的看 法呢? ”这样,我们就把单一的《三打白骨精》课文 学习深化到了名著阅读,将学生单一的思维点,练 成了多元的思维线索。

再如,在学习《走月亮》一文时,教师首先让学 生说说有没有和妈妈一起散过步,去过什么地方, 有什么感受等。然后带着学生走进文本,跟随文 中的小朋友和妈妈一起散步。当学生被带入这美 好的情境中,知识学习就轻松起来。学生通过独 立阅读,初步扫除语言障碍,然后请他们分段阅 读,读到有误的地方,请其他学生纠正,就实现了 全班学生的正确发音。笔者还让学生在预习时搜 集关于月亮的诗和小短文,在课上和学生分享,拓 展了学生的知识面。

在此过程中,重要的一环就是要进行素材的 搜集,在网络时代背景下,学生高效率地在线搜集 资料,并结合书籍查阅到的资料,以及生活实际中 对目标对象的认真观察所得等,一并构成了素材 来源。可见,项目式学习的素材来源方式是多样 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将纷繁复杂的素材进行 合理的分析、归纳、整合,一定会激活学生的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