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项目式学习研究工作室 > 活动信息

我的姓氏 我的故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敏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

我的姓氏  我的故事

中国人向来都有寻根问祖,追根溯源的传统。姓氏,作为中华民族血脉传承的线索,一向备受重视。清英外国语学校项目式学习研究工作室刘敏老师,带领班级学生开展学习研究:我们熟知的百家姓以外还有多少个姓氏?这些姓氏又有什么故事?每个姓氏的字体如何发展变化的?

课前,学生通过网络收集有关自己姓氏的起源,发展变化,历史名人等。课上从《百家姓》演讲开始,学生热情分享有关自己姓氏中感到不可思议的地方,有关于起源的,有关于名人的,还有关于姓氏变化的的。接下来刘老师出示了不同姓氏的小篆书写形式,有学生猜测并相应说出理由,感受姓氏的变化,并通过绘制书写自己变化的姓氏。最后汇总成研究报告

中国的姓氏文化源远流长,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姓,姓是族号,是家族延续的关键标志。学生在过程中首先提出问题,再有方法地搜集资料,整理资料,最后得出结论。通过对自己姓氏的研究学习后,学生知道了自己姓氏的来源和故事以及有哪些历史名人,对姓氏文化有了清晰的认识。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