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项目式学习研究工作室 > 活动信息

项目式学习【PBL实践案例】小小税务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晓峰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

项目式学习【PBL实践案例】小小税务官

本期为您带来由俞丽娟老师带中高年级小朋友进行的PBL项目——小小税务官。

问题提出

“老师,我们去买东西为什么要开具发票呀?”“老师老师,苹果手机要不要交苹果税啊?”“老师,我爸爸买的汽车是不是要缴税啊……生活中,处处有税收,可是什么是税?税又有什么作用?如果作为一名小小税务员,我们又该如何向地球村的村民们普及税法知识呢!因此,确立了本次PBL课程的主题是“小小税务员”。

驱动问题

税收不仅种类种类,用途也不尽相同,在人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多种多样、不可替代的作用。同学们通过对生活中常见的税务进行统计,调查税收在生活中的使用范围,因此我们确定了“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为主题,成立《小小税务官》PBL项目学习小组。

实施过程

活动一、成立税务局

随着阿福童机场、微社会拍卖行、非遗一条街……现实生活中的一系列场所一一搬进了清英校园,这学期,清英校园又迎来了新成员——税务局,一个属于清英学子学税法、讲税法、用税法的“秘密基地”。儿童地球村税务局在武进高新区税务局的关心下,明确了儿童地球村税务局的性质、办税流程、人员组织等,并由税务局领导与学生代表一起挂上了税务局的招牌,正式成立了儿童地球村税务局。

活动二、税法小课堂

“什么是税?”“为什么要交税?”……同学们围绕生活中的税提出了各式各样的问题,欢声笑语中开始了税法小课堂。税法宣传员小吴老师围绕什么是税、税收的本质、税收的来源与用途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解,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为孩子们讲解税收,诠释了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深刻内涵,传达“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初心使命。课堂上的互动问答,使课堂气氛不断升温,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税法知识的热情。

活动三、探索税务局

同时为了学习金融知识,探索税务流程,行读研究实践,让课堂学习融入社会生活清英微社会税务局的学生们,在税务局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税务局的柜台服务区、自助服务区和浏览区,对税务局的不同区域有了大致了解,并在浏览过程中,学习到税务局的运行模式和不同部门的主要职能。孩子们按自己的兴趣、爱好,对指定区域的不同岗位的税务局员工进行岗位调研。从工作时间、岗位职责、挑战、机会和专业能力等不同形式对邮政工作人员进行了调研。

活动四、我心中的税

童心向税,而同学们探寻税收奥秘的旅途正要翻开新的篇章。有的同学运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税收的作用;有的同学利用漫画创编一个个税收小故事;还有的同学通过创编小诗歌向小区里的叔叔阿姨推广税收小知识……孩子们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当小小税收宣传员,以此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让更多的人了解税收,理解税收,支持税收。

成果与评价

1.本次项目式学习再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与家长的配合支持下,形成了丰富的成果。

2.学会自主安排学生到税务局参观,完成研学任务。

3.制作税务故事小漫画。

4.完成清英纳税流程。

5.制定纳税倡议书。

学生经历了一学期的研究,小组内的每一位成员都能积极参与活动,进行合理地分工。同学们通过查阅资料,不仅对知识有了新的认识,也提高了信息收集与处理信息的能力,尤其是对信息进行归类整理的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通过清英儿童地球村税务局的建构和实践,让学校学习与社会实践进行了融合,为学生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