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项目式学习研究工作室 > 活动信息

项目式学习【PBL实践案例】梦想厨房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晓峰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

PBL实践案例】梦想厨房

本期为您带来由杨凌云老师带二、 三年级小朋友进行的PBL项目——梦想厨房。

问题提出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指出,义务教育劳动课程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重点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鼓励孩子自觉参与、自己动手,感知劳动乐趣,知道人人都要劳动。因此,我确定了本次PBL主题是“梦想厨房”。

驱动性任务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利用“迷你厨房”,让学生学会一些简单的家常菜,从而在课程中,获得成就感,因此成立《梦想厨房》PBL项目学习小组进行创作活动。

实施过程

活动一、我最喜欢的美食

引导学生从自己最喜欢的菜开始,想一想,画一画,用超轻黏土,做一做,呈现自己心目中的一道美食。

活动二、种子的秘密

孩子们通过参观阿福童农场,观察植物,了解蔬菜从种子到成熟需要经历的过程,知道一些蔬菜的种植方法。

活动三、舌尖上的美食

有了理论知识,我们就要开始实践啦!小朋友们带来了迷你厨房套装,分组进行活动。洗菜、切菜、掌勺、收尾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看着自己做出的美味,小朋友们垂涎欲滴,迫不及待地想要尝尝味道,成就感十足!

成果与评价

1.本次项目式学习在全体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丰富的成果,目前孩子们已经学会了番茄炒蛋、虾仁炒蛋、菠萝咕咾肉(简易版)。

2.从“我最喜欢的美食”开始,孩子们邂逅美食,爱上制作美食的过程

3.孩子们在制作美食的过程中,懂得了无论是食材还是菜肴都来之不易。

4. 在劳动教育中,让学生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享受劳动成果带来的满足。

结语

若将劳动育人比作一首大合唱,那么将劳动有机融入各个领域,让劳动综合育人功能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劳动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获得幸福生活的能力,通过劳动锻炼,让学生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享受劳动成果带来的满足,将劳动教育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

劳动教育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我基于课程,链接生活,家校携手共育,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做中学,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过一种完整幸福的教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