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项目式学习研究工作室 > 活动信息

PBL深度学习,实现教育创新 ——记清英PBL项目式学习培训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晓峰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次数:

PBL深度学习,实现教育创新

——记清英PBL项目式学习培训活动

在深入研究教育本质和探究学生学习能力培养的过程中,清英也不断在追寻教育的理想与梦想的碰撞。清英人在总舵手奚亚英校长的领导下,以PBL项目式学习为抓手,变革教与学的方式。作为全国PBL联盟校成员,201959日,在清英外国语开展了PBL项目式学习培训,蒲公英教育智库内涵发展研究院总经理、全国PBL联盟校小学课程发起人及指导老师胡明明女士带领清英老师进行了一天的交流与培训。

这是一场有温度的教育旅程

培训在轻松有趣的mini PBL-“压力雪球”破冰游戏中开始,接着胡老师又以透明鱼缸学习观察法为窗口,饶有趣味地培养项目式学习时倾听与表达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在场的每一位老师深受启发。学习方式即课程,未来教育将转向以项目式学习、统整式学习为代表的深度学习。

这是一场有深度的教育思辨

胡老师指出项目式学习是一种动态的学习方法。通过PBL项目式学习,让学生主动地探索现实世界的问题,接受挑战,在这个过程中领会到更深刻的知识,获得更扎实的技能。真正的PBL包含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持续的探究、真实性、以学生为中心、反思、修改和面向公众的作品这七大要素,参加培训的各位老师针对PBL的核心价值和魅力畅所欲言。

在理论的架构下给在场的老师看了数不胜数的优秀案例,也共同探讨了一些案例的不足。此时的培训场馆内,时时能感受到思维的飞扬与碰撞,每组的教师成员发表了自己的见地并提出质疑,在这样思辨的过程中,每位老师更深刻地感受到项目式学习的魅力。胡老师指出,这样有深度的讨论正是PBL所提倡的一种价值观,这种学习方式是开放的,是有助于成长型思维的建立,这是个人走向更好的原动力。

这是一场有广度的教育折射

整个培训,胡明明老师一方面阐释了全球范围内先进的教育理念,从自身在英国所学到的理论出发,另一方面分析了英美最受欢迎的项目式学习经典案例,探讨全国PBL联盟校项目式学习。

下午便以工作坊的形式完成教师项目设计单,这样从理论到实战的结合,让与会的老师更恰当地理解与运用项目式学习。此环节,胡明明老师讲解了设计驱动问题、作品以及项目管理的重要性与工作坊注意事项。紧接着各个年级组提出几个学校重点关注议题,如:本土文化、种植问题、国际理解……等,并围绕此议题进行驱动问题的设计,利用四角观察法互相学习,共同评价。老师们分年级,跨学科现场备课讨论,每位老师都积极参与其中,现场如火如荼。老师们现场分享,互相提建议,帮助设计。真正做到了用PBL撬动更个性化、更美好的教育未来。

正如胡明明老师所说:“PBL并不是我们学习的终点,而是我们更高的起点。清英已在PBL项目式学习的道路上坚定地探索了许久,也取得了辉煌成就;在这个发展的转折点,以此次培训为突破点,清英PBL会迎来新的井喷期,也会为孩子架起走向未来的桥梁,将转向以项目式学习、探究性学习为代表的深度学习。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文:张晓洁  图:常青   审核:胡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