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项目式学习研究工作室 > 活动信息

悠悠清香 奇香异韵——清英项目课程之外教语言文化学习中国茶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慧芬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

悠悠清香 奇香异韵——清英项目课程之外教语言文化学习中国茶道



悠悠清香 奇香异韵

——清英外教语言文化学习之中国茶道

秋雨绵绵,清风拂面,9月26日,国际交流部又一次为外教精心开设了文化专设课程——茶艺,悠悠清香,沁人心脾。这次茶艺课程,我们特意邀请了清英特色教师周慧芬老师,向外教斟上一壶清茶,在书艺茶苑中感受来自中国茶文化的魅力。

走进教室,茶道茶具、各种字体的“茶”字、普洱茶饼、精美的PPT等细节无处不显周老师的精心准备。首先,周老师带来了一段精彩的茶文化视频,在浓浓的茶文化氛围中拉开了课堂的帷幕。接着,周老师为大家作了有关茶的基本知识介绍。从茶源、茶趣、十大名茶等各个角度分享茶的知识;从茶皇、茶仙、茶怪、茶神等了解和茶有关的历史名人;从茶画、茶歌、茶联、茶道等文化视角品味茶的内涵。在周老师的讲解下,中国 “茗茶”的精髓尽收外国友人眼中,不禁感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茶的基本知识介绍完后,周惠芬老师向外教老师们演示了泡茶的一整套流程。周老师动作优雅流畅,摆弄着各种茶具,介绍它们的功用。之后周老师边做示范边向外教老师们介绍茶道的步骤。在一道道程序中,十年的普洱茶叶散发出清新的香味,茶的品性渐渐显露。

在周惠芬老师的示范下,外教老师们尝试和孩子一起亲手泡茶,体验茶艺的高雅与情趣。细品普洱茶后,外教老师纷纷赞美中国的黑茶普洱相比较西方的绿茶温和而不浓烈,饮完嘴里有一抹淡淡的清甜味,让人回味无穷。

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素有客来敬茶的习俗。周老师为外教们准备了一壶雀舌,其属绿茶,产于金坛,是常州的特色茶叶。雀舌香气清高,色泽绿润,杯中茶叶片片立于水中,仿若群鸟冲向苍天,又如小仙子在水中翩翩起舞,别有意境。看到这番趣味盎然的画面,外教按捺不住了,想亲身体验下沏茶的乐趣,周老师演示了一遍,包括烫壶、置茶、温杯热盏等,外教也参与其中,其乐融融。茶贵在品,所以品茶也代表着更高精神层面的追求。外教们享受着一杯茶的艺术,感受着常州特色茶的魅力。

外教文化课程的设置推崇了中国的茶文化,也让外教们感受到了中国礼仪之邦客来敬茶的风俗,同时也促进了中美文化交流。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图、文:朱洁 审核:国际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