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小古文研究工作室 > 学习资料

《高年级儿童小古文学习的研究》开题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谭宇翼  发布时间:2021-03-25  浏览次数:

一、课题研究缘由

1.小古文为简单的文言文,而文言文是中国古代的书面语言,是现代汉语的源头。小古文以其高度凝练的语言,开阔的文字空白,历经时间洗礼,仍散发出文字的芳香,彰显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22015年暑期,海门市教育局于出台了《海门市小学语文课外阶梯式拓展阅读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包括小古文在内的阅读活动。方案中明确提出:确保儿童在整个小学阶段,小古文阅读达60篇。根据儿童特点,选择浅近易懂、有故事、有情趣的文言短文,以明清小说为补充,每个学期一个主题,尝试小古文课教学。旨在让学生小学毕业时拥有初步的文言语感,为中学的文言文学习奠定良好基础。但对高年级的孩子而言,应远远不满足于推进的规定篇目的古文阅读。于是我们便开展高年级儿童小古文学习的研究,让儿童在记忆的黄金年龄充分享受古文阅读的乐趣、文言的优美,爱上阅读,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

3.在确保完成局指定阅读篇目的基础上,让高年级儿童拥有更宽广的古文阅读空间,扩大古文阅读面,增加小古文阅读量,在小古文的系列阅读中逐步悟得古文阅读的方法和规律,提升阅读理解和初步的鉴赏文学作品的能力,丰富精神世界,形成良好的语文素养,为终身学习和未来生活奠定厚实的基础。

二、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与研究的价值

研究现状:

我们查阅了大量的教育专家和同行进行小古文的研究的相关资料,发现缺乏比较完整的适合小学教师可借鉴的研究成果,尤其对高年级儿童小古文学习的研究少之又少。无锡育红小学的小古文特色课程开展卓有成效,每天清晨,孩子们自觉以“10分钟古诗文诵读开始一天的学习,除了每天固定的十分钟诵读时间外,孩子们还利用课间、午休、放学路队时间自发进行古诗文吟诵。每周一节40分钟的阅读课上,老师们更是精心准备,通过文白对读逆向教学吟唱表演等方法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让小古文走进了儿童心中。本课题将借鉴他们的研究理论和经验做法,结合我校实际及学情,对高年级儿童小古文学习进行实践研究。

研究价值:

高年级儿童小古文学习的研究意义重大,对儿童核心素养形成存在着一定的影响。教师指导高年级儿童阅读小古文,让儿童掌握学习古文的能力,探索高年级儿童小古文学习的研究能指导教师的小古文教学实践,丰富教师小古文课堂教学的方法,最终达到激发小古文课堂的生命活力,激起儿童对小古文的学习兴趣的目的,从而丰富师生们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涵养。

三、研究的目标、内容

研究目标:

(1)通过课题研究,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汲取民族文化智慧;吸收人类优秀文化的营养,提高文化品位。

(2)在课程的实践中促进儿童养成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增强学习语文的自觉性和自信心,养成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掌握学习小古文的基本方法。

(3)激发儿童学习古代语言文字的兴趣和信心,在潜移默化中积累文言字词和句式。

研究内容:

(1)架构、整合适合高年级儿童学习的小古文课程资源。

(2)探索高年级儿童小古文学习方法的有效方式。

(3)建构小古文阅读促进高年级儿童言语素养发展的评价体系。

四、研究过程与方法

研究过程:

1)准备阶段:(201610—201611月)结合学情、班情、校情等情况,分析研究,确立研究内容,成立微课题研究小组,选取实验对象并进行实验前测试,制定实验实施计划,进行开题会。

2)实施阶段:(201612—20178月)课题组成员在实验中不断收集分析数据资料,观测效果,及时修正。此阶段,课题组成员经常性参加关于研讨,及时进行经验交流活动。

3)总结阶段:(20179—201710月)收集整理研究资料,编集相关论文、反思、教育故事等,撰写结题报告,召开课题鉴定会。

研究方法:

1)文献法  在研究前期,课题组的成员通过搜集查阅相关文言文教学的资料,分析当前小学文言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收集小古文教学的案例,确定后期研究的方向。

2)观察法  在研究过程中,课题组的成员通过观察小古文教学课堂,整理出相关的教学实录,并进行分析,从中梳理出可供借鉴的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精彩的教学设计环节。

3)行动研究法  通过诵读、表演、创编等活动,探索高年级儿童小古文学习实施的途径和方法,并积极征求教师、学生、家长、对研究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使研究更具科学性。

4)经验总结法:结合课题组成员的教学实践,进行分析总结,使之系统化,并上升为可借鉴、可操作的经验。

五、预期研究成果

(1) 遴选出适合高年级儿童阅读的小古文,形成高年级小古文课程资源。

(2) 促进高年级儿童小古文学习方法的有效方式。

(3) 形成小古文阅读促进高年级儿童言语素养发展的评价体系,呈现高年级儿童小古文学习研究作品。

(4) 将操作过程、经验、成效总结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