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小古文研究工作室 > 活动信息

丹桂飘香芬芳九月,汉字古韵文化传承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敏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

丹桂飘香芬芳九月,汉字古韵文化传承

漫步校园,丹桂飘香,徜徉心间的是一缕芬芳。汉字博物馆,一撇一捺,方方正正的是一份传承。十月份,清英汉字文化工作室开展了“活在汉字里的中国人”主题探究活动。

在之前的研究中孩子们深刻体会到:汉字历经数千年发展,形成了一套完备的符号系统,许多先民的生活方式、地理环境,乃至世界观与宇宙观,至今还留存于汉字之中。

学生们发现汉字与我们的生活也是息息相关的,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开展对汉字的研究。五C班学生围绕兵器里的汉字展开探究,比如由“戈”字延伸出一系列带有此字根的汉字,查自源、翻资料、画导图,探究汉字背后的文化。六8班围绕美食中的汉字,从食物“稻粱菽,麦黍稷”到延伸出来的食物“饺、馄饨”再到烹饪方式“烧、煮、煎、炸、焖、蒸”,做了一个全面的认识与理解,对于汉字的来历、字义、变化过程深入探索,感受汉字与我们生活的关联。四C班学生在研究中发现了我们交通与汉字的密切关系,学生从多角度解读汉字,探究“车、马、船”等背后的演变文化。六(3)班围绕植物有关的汉字开展研究,从字源、字义到字体的演变,孩子们深入探究,通过思维导图进行呈现。一年级的孩子们老师的引领下从身体中寻找汉字,感受汉字与身体联系,感受古人的智慧。

孩子们正是满怀对汉字的崇爱之心,才会在探究中如此投入。他们是华夏儿女,是中华儿女,身上晕染着淳淳的千年文明,那一招一式彰显着中华的千年智慧。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刘敏 审核:朱亚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