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小古文研究工作室 > 活动信息

聚焦汉字文化素养,助力学生言语发展 ——记汉字文化工作室教研课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谭宇翼  发布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

聚焦汉字文化素养,助力学生言语发展

记汉字文化工作室教研课

1013日,汉字文化工作室成员钱文超老师聚焦汉字文化及言语表达,为我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教研课《坐井观天》。

聚焦汉字文化 传承汉字之美

课堂伊始,钱老师先带着孩子们图文结合认识象形字,还播放它的演变视频,让孩子们了解汉字的起源和发展变化,感受到汉字的形体美。在教学字时,钱老师注重识字方法的迁移运用,由一个字延申到一组问答词语,再扩展到东西、左右、高低、古今这一类由反义词构成词语的积累,层层递进,孩子们在了解汉字组合方式的同时也感受到语言的丰富性。

鲁迅先生曾这样说过汉字的三美:音美以感耳,形美以感目,意美以感心。在读文教学过程中,钱老师就引导孩子们把目光聚焦到汉字的音律美上,除了需要读准的变调,还要读好哪儿找点儿这两个儿化音。

聚焦语言现象 助力学习语言表达

学习语言,是语文教学的基本任务。在训练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过程中,钱老师先是进行看图说话练习,接着抓住关键词进行讲解,带着孩子们体会作者用词的准确。最后,孩子们有了朗读三次对话的基础,也对争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钱老师因势利导,请小组讨论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理解了语言情景,概括主要内容就显得水到渠成了。

课后,钱老师和工作室成员聚在一起,听取教学意见。工作室领衔人朱亚燕副校长指出汉字教学是基础教育阶段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学生学习和理解汉字的文化意蕴对于识字和写字教学,尤其是阅读教学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接着工作室的其他成员畅所欲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