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小古文研究工作室 > 活动信息

品悟汉字之美,传承文化之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谭宇翼  发布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

品悟汉字之美传承文化

——记汉字文化工作室教研课

10月20日,汉字文化工作室成员刘敏老师聚焦汉字文化及言语表达,为我们呈现了一堂富有气势的教研课《少年中国说》。

课堂伊始,刘老师从本课生字入手,重点带着孩子们认识意会字“履”,对它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让孩子们了解汉字的起源和发展变化,感受到汉字的形体美。在教学“疆”字时,刘老师注重词语的拓展运用,由一个“疆”字延申到组词、同音字、同步首字,引起学生挑战兴趣,拓展学生的认识。孩子们在了解汉字组合方式的同时也感受到语言的丰富性。

汉字是读音最动听的文字之一,在读文教学过程中,刘老师就引导孩子们把目光聚焦到汉字的音律美上,借助文章四字一句的格式,通过连贯有气势的朗读,感受文字读音背后的魅力

一字一故事,一字一历史,一字一文化。学习语言,是语文教学的基本任务。在感悟汉字的文化下,刘老师带着孩子抓住关键词解读文章的关键信息,深刻感受少年中国的生机,理解了语言情景,对于少年中国和中国少年的关系认识也就水到渠成了。

课后,刘老师和工作室成员聚在一起,听取教学意见。工作室领衔人朱亚燕副校长指出汉字教学是基础教育阶段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年级的语文教学要从多个角度引导学生学习和理解汉字的文化意蕴,在文本的助力下感悟汉字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