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小古文研究工作室 > 活动信息

汉字演讲比赛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谭宇翼  发布时间:2019-05-22  浏览次数:

在世界文字之林中,汉字孕育了中华五千年古老的文化,是中国文化进步的基石,是中国科技进步的路基,是所有中国人的财富。作为21世纪的中国少年,学习,传承、珍惜中国汉字文化是我们的责任。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好地学习、传承中国汉字文化,同时也为了锻炼孩子们的口语表达能力,1024日,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彩虹部落在理想国三楼先声演讲厅举行《汉字为什么用不完》演讲比赛。

比赛中每位选手表现落落大方,语言生动有趣,声情并茂。他们有的讲述了汉字的来源把仓颉造字的传说故事讲得生动有趣;有的介绍了汉字的演变过程,让我们感受汉字的奇妙变化;有的讲述了自己在学习汉字过程中发生的有趣故事;有的还举具体的例子来介绍汉字的造字方法,让我们感受汉字的无穷魅力……选手们演讲时声音洪亮,普通话标准,仪态端庄大方,正体现了清英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孩子们那超常发挥的演讲水平和自然生动的演讲神态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都报以热烈的掌声。他们的演讲时而自然流畅,时而自然大方,时而又引人入胜,让人意犹未尽,畅快淋漓。孩子们如此高水平的演讲离不开清英平时潜移默化的阅读、朗诵、课前领秀演讲等训练,知识的积淀,演讲的习惯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养成,孩子们个性化式的“说”,成熟的“说”的技巧和仿佛要把情节中所传递的精神从演讲声中穿透出来的抑扬顿挫,此种精彩可见一斑。

这次的演讲比赛让清英的孩子们接触到了先哲记忆,体悟了文明智慧的积淀,在孩子们与历史对话的过程中,滋养了自己的品性,让文明的智慧流入了血液里,烙印在生命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