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深阅说写作文工作室 > 学习资料

说写作文操作流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中权  发布时间:2019-03-24  浏览次数:

亲爱的孩子们,你肯定知道什么叫“写作文”,我们叫它“写话”,那么你听过“说作文”吗?对于我们低年级的小朋友来说,写话的字数可能不会太多,而且要花比较长的时间才能完成。现在,有一个特别好的方法可以告诉你哦,那就是“说作文”它可以让你在比较短的时间里比较轻松地“说”出比较长的一篇作文哦。江苏的张中权老师就在自己的教室里开展了这样一种说作文的训练,小朋友们都特别喜欢,他们拿着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很开心地说出一篇五六百字的作文哦,甚至有的孩子说出了上千字的作文哦。他们还把说出来的作文编成了一本书呢。怎么样,心动了吗?那就来看看是怎么做的吧?

一、说作文需要什么样的工具呢?

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目前已经普及到千家万户,只要下载一个叫作“讯飞语记”的App就可以。它可以很方便地把我们说的话立即转变成文字,准确率特别高哦。想想看,如果我们用普通话对着这个软件说出一段话,那么手机或者平板上会立即以文字形式显示出我们说的话,修改整理一下就是一篇作文,而且不需要用笔和纸哦,是不是很神奇呢?除了“讯飞语记”,还有“有道云笔记”等多种语音转文字的工具,大家可以尝试使用。

二、说作文到底该怎么做呢?

小朋友们可以在家里打开讯飞语记App,对着手机或者平板直接说作文就可以。但是,为了让自己说出来的作文更好,让更多人为你竖起大拇指,在说作文之前还有一些小建议供你参考:

 

1、提前构思好,先说什么,再说什么,最后说什么。这样可以让说出来的作文更有条理性;

2、说作文之前可以先提炼出几个关键词,说的过程中围绕这几个关键词来说,这样可以让说作文过程连贯、完整;

3、思维导图是一种可以让我们思维直观呈现出来的工具,我们低年级小朋友也可以尝试着画一画简单的思维导图哦。这样,我们就可以看着思维导图说作文啦,是不是很棒呢?

4、因为通过讯飞语记说出来的作文直接就是电子稿,所以非常方便我们整理编辑成一本属于我们自己的作文书哦。小朋友们可以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尝试着做自己人生第一本书哦。许多小朋友都这样做了,他们可开心啦,相信你也可以的。

5、除了用讯飞语记说作文,我们还可以现场说作文。可以在家里,说给爸爸妈妈听,可以在学校里,说给老师和同学听,让他们都来点评一下,看到我们的成长。

 

怎么样?心动了?那就赶紧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