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清英新父母工作室 > 研究成果

中国精英教育的短板,却是美国精英阶层热衷的入场券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周杰  发布时间:2021-01-21  浏览次数:

在现有的教育模式下,中国精英教育专注于提升孩子学术成绩,体育教育则被大多数人视为冷门。然而,这一被中国教育圈边缘化的项目,却在美国精英阶层受到热捧。究其原因,是因为体育既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力,又能培养其未来职场能力,符合北美文化崇尚的所有精英特质,竞技体育也因此成为美国式精英的主要养成渠道。


本文转载自:外滩教育(ID:TBEducation)

女儿在加拿大一所私校读书,她告诉我一个有趣的现象,小朋友们聊天时常常会抱怨父母。


华人孩子的苦恼是太多的课外补习,而白人孩子则会控诉家长在体育上强迫他们,平日里繁重的训练和比赛十分辛苦,即使生病受伤也不能轻易休息。


从上图可以看出,北美父母并不看重学习成绩,也不太会在学业上推孩子,但是,他们却十分在意孩子的运动竞赛排名。


北美父母很重视孩子的运动,尤其是白人精英家庭,推体育的鸡血程度可以跟中国父母的鸡娃有一拼。


女儿学芭蕾认识的一个白人女孩,爸爸是加拿大著名公司的CEO,妈妈是芭蕾舞演员。三岁开始体操训练,节假日无休,每年暑假赴美国集训。


她全年休闲娱乐的时间只有两次,一是圣诞节全家赴温哥华滑雪四天,二是暑假美国集训前一个星期的全家旅行。现在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目标是参加奥运会。


女儿的另一个白人小朋友,父母都是加拿大金融业的高端专业人士,从小练习花样滑冰。


韩国花样滑冰冠军金妍儿是她的私人教练,已退休的俄罗斯著名芭蕾舞演员指导她的形体训练。每周常规训练五次,赛前集训时常常不能上课。


父母还豪掷千金包下整个滑冰场供她练习,孩子每天凌晨起床,因为只有那个时间段滑冰场还没有营业可以出租。

白人精英家庭鸡血体育的目的何在?他们希望孩子将来能够成为美国名校的体育特长生。


作为进入美国精英大学的便捷通道,体育特长生还可以享受奖学金的好处,对很多中产家庭来说也许是个向上流动的好机会。


白人精英家庭不缺钱,体育特长生的奖学金显然不构成诱惑。而且父母都是成功的专业人士居多,以优秀的学术表现进入名校应该也是不难的,为什么非要去拼体育特长生这条道呢?


原因就在于体育特长生集中了北美文化所崇尚的所有精英特质,是美国选拔未来社会精英的主要渠道。


在美国将近50万的庞大的大学生运动员群体中,最后只有不到2%的人能够晋级到职业运动员,大多数人则是在毕业后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

中国教育向来崇拜学术精英,体育特长生被视为边缘人,甚至还会被打上“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标签。


我们的精英教育为什么会抛弃体育?缺失体育的中国教育能培养出未来社会精英吗?这是我们需要深思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