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清英新父母工作室 > 研究成果

近视防控,我们能为孩子做些什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周杰  发布时间:2021-01-21  浏览次数:
如何尽早发现孩子的眼睛是否近视
建议小朋友从小开始要定期每半年检查眼睛,包括视力和眼健康。现在小朋友入园时都有进行视力筛查,如果发现有视力、度数或眼位有异常,或看远处的物体较之前模糊,看远处物体时眯眼,频繁揉眼等情况,一定要及早到医院检查和矫正,避免影响后期的视力正常发育。
一旦确诊近视,还能不能恢复?
一旦确诊为近视,一般是不能恢复的,这时候就要进行规范的检查和矫正,减少视疲劳,延缓近视发展。有些人会说,我近视做了手术就好了,实际上这是一个误解,手术只是通过改变眼睛的结构使你不需要戴镜,但如果是高度近视,即使手术提高了你的裸眼视力,对眼部特别是眼底带来的损害仍然存在,仍然需要定期检查眼睛,预防和治疗高度近视所带来的并发症。
家长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保护孩子的视力

干预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增长,必须把握好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进行科学的屈光检查,并及早、准确矫正屈光不正,定期随访,以减少未矫正屈光不正及近视增长过快所导致的眼部并发症,降低致盲的风险。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儿童每周户外活动时间越长,发生近视的风险越低,而且发现户外活动可以显著降低近视的发生率。充足的户外活动,更容易让眼睛接受自然光的照射,光照强度远大于室内照明,有利于眼部调节和眼内多巴胺等活性物质的调节释放;另一方面,目前室内照明的光谱组成与自然光相比还存在差异性,对于人眼发育,特别是眼轴的生长有一定的影响。建议儿童青少年每天保证1-2小时户外活动,记得,关键是户外,并且1-2小时是可以累计的。对于已经近视的儿童青少年,目前的研究发现户外活动可能无法阻止近视的发展,但对放松调节还是有好处的。因此,还是要鼓励学生多户外。

近视控制的方法

(1)框架眼镜:用于干预近视进展的框架眼镜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双光镜、渐进多焦点镜、双光棱镜,研究表明这类特殊设计框架眼镜控制近视作用较弱;另一类是周边离焦设计框架眼镜,通过周边视网膜近视离焦成像原理控制眼轴增长,研究表明,其控制近视作用中等。框架眼镜的优点是验配简单,配戴者依从性良好,安全性佳。劣势是视野范围受限,改变脸部外观,运动不便。

(2)角膜接触镜:用于近视控制的角膜接触镜眼镜包括角膜塑形镜(OK镜)和多焦点接触镜。

OK镜是一种特殊的硬性透气性接触镜,已成为近视防控领域应用最广泛的矫正方式之一,一般以夜戴为主,通过中央区镜片的压迫和按摩,使角膜变平坦,从而暂时性地提高裸眼视力,临床研究发现,角膜塑形镜除了能暂时性提高裸眼视力外,还有一定的近视控制作用。从2005年至今,国际和国内的很多研究,包括我们温州医科大学的研究团队已证实,相对框架眼镜,配戴角膜塑形镜能有效延缓大约50%的近视进展,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高度近视所导致的眼部并发症。

多焦点接触镜分为多焦点软性接触镜和多焦点硬性透气性接触镜,研究表明,多焦点软性接触镜能控制25%~50%的近视增长,去年美国FDA将第一个近视防控的证书发给了库博的多焦软镜。

角膜接触镜的应用优势是改善了视觉体验,让矫正更舒适、更美观,但优势也伴随风险,接触镜直接接触角膜,配戴不慎也会带来一些眼表问题,如角膜的损伤,甚至感染等,因此一定要严格检查,严密随访,保证配戴的安全。

(3)药物:目前临床上干预近视发展的药物应用以阿托品滴眼液为主,包括低浓度的阿托品滴眼液。研究表明,与未使用药物相比,阿托品滴眼液使6~12岁儿童近视增长平均减缓约60%~80%,控制效果与浓度有关,浓度1%的阿托品滴眼液控制近视效果最佳,但停药后反弹最迅速,主要副作用为畏光、视近模糊和过敏性结膜炎,且浓度越高副作用越大、持续时间越长。而浓度0.01%的阿托品滴眼液虽控制近视效果稍差,但反弹明显减少,瞳孔散大作用减弱,因此研究推荐使用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但目前国内尚无临床注册用药。

阿托品眼药水的应用优势是每晚睡前使用一次,使用简单,价格低廉,劣势是存在停药后反弹及药物的毒副作用,因此必须在医生的密切监测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