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清英新父母工作室 > 学习资料

教育部明确:双减,不减家长的责任!父母永远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责任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萌  发布时间:2021-09-23  浏览次数:

“双减”政策自实施以来,家长的提问源源不绝。

→少了补课渠道,孩子要怎么巩固学科知识?

→周末不能补课,该怎么给孩子合理安排?

→作业少了,孩子回家后干什么?

……

有一点,很多家长都没弄明白:

再好的学校和老师,再多的补课与培训,都替代不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

前几天,教育部发文:《“双减”政策落地,有担当的家长这样做!》

图片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双减”之下,家长应该怎么做?

图片

“双减”,不意味着放养孩子

首先,家长要读懂“双减”的意义。

中央实行“双减”,是因为:

大范围过度培训将影响考试评价结果的真实性,阻碍教育实质公平,挤压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时间、内容和价值取向,与“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相背离。

“双减”,从长远来看就是让教育回归正轨。作为家长,理应支持。

1.“双减”,不减父母的责任

“双减”,减的是家长的负担,不减的是家长的责任。

家长应该比任何时候都明白,教育孩子不能光靠学校老师,也不能全推给补习机构。

你在家给孩子怎样的教育,决定了孩子在学校之外,会成为怎样的人。

耐心陪伴是责任,严格管教是责任,树立理想是责任……父母之爱子,当为之计深远。

2.“双减”,不减教育的质量

“双减”,不是在教育上偷工减料,而是做对孩子有益的教育。

长期过度补习,不仅让孩子养成依赖无法自主学习,也让家长形成依赖懒得教育孩子。

给孩子更好的教育,就要让孩子在学校学得好,在家也学得好。

让家长做好孩子校外的终身老师,让家里的书房成为孩子最好的培训班。

3.“双减”,不减孩子的成长

“双减”,减去的是孩子的学习压力,增加的是孩子的成长空间。

教育要培养的,不是“死读书”的孩子,而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在课余时间,好好锻炼身体,阅读书籍,参与科技创新,提升艺术修养,给孩子更全面的教育。

这一份更全面、更健康的教育,需要家长担当起更重要的责任,发挥好家庭教育的积极影响。

图片

图片

“双减”,需要父母更有担当

其次,家长要在“双减”中转变角色。

家长不只是孩子的监护人,更是孩子永远的“第一责任人”,填补孩子在校外的教育“空白”!

1.做好孩子的习惯养成者

好习惯是学习的“根”,有好习惯作基础,孩子的学习会越来越好。

好习惯一般养成于课外,养成于家庭,养成于家长一言一行潜移默化的影响。

小学低年级正是抓习惯的黄金时期,家长要从小抓好孩子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2.做好孩子的阅读陪伴者

少了作业、没了补课的课余时间,应该用阅读来填补。

阅读是一门需要从小学习的学问,没有阅读的家庭,就没有真正的教育。

在孩子还小的时候,陪孩子阅读,梳理内容,分享心得,这是一种教育。

等孩子长大之后,自然爱上了读书,从阅读中收获了无穷的知识和心灵的滋养。

3.做好孩子的家庭教育者

教育有两个主阵地,一个是学校,一个是家庭。

一个家庭就等于一所学校,孩子在学校出现的问题,都是家庭教育欠下的账。

家长是时候回归家庭,用心陪伴,耐心教导,不断帮助孩子,努力成就孩子。

4.做好孩子的品格锻造者

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

家长应该教给孩子善良、勤俭、坚强、包容、礼貌、诚实、负责任等等优良品质,让孩子成长为“顶天立地”的人。

不要低估父母在培养孩子品格上所充当的角色,父母是孩子最大的榜样,将影响孩子一生的品格。

5.做好孩子的理想引领者

教育孩子不能只看眼下的成绩,要把眼光放长远,尽早开始为孩子规划未来。

他对什么感兴趣?他有哪些方面的优势?他要往哪个方向发展?他拥有怎样的理想?

告诉孩子,每个人都要有理想和追求。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拥有理想。

作为家长,你若博大,孩子就不会苟且。

图片

图片

“双减”,家庭教育及时“补位”

最后,家长要把“双减”的意义落实到行动上。

教育过程中,我们要避免“5+2=0”的现象出现。

(注:5+2=0是指——5天的学校教育颇有成效,但周末2天的家庭教育没跟上,孩子就会被打回原型,得到的教育成效就是0了。所以,家庭教育十分关键!)

“双减”之后,孩子的空闲时间多了,家庭教育就要及时补位。

督促学习:督促孩子自觉主动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成绩好的孩子可以给自己“加码”,成绩一般的孩子做好查漏补缺。

共同反思:和孩子一起整理一周的学习任务,及时发现不足和缺漏,培养孩子的自我反省能力,家长要想办法帮助孩子进步。

亲子阅读:家长努力创设适合阅读的家庭氛围,让阅读成为家庭的习惯,坚持每天进行亲子阅读,周末可以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

家务劳动:给孩子分配简单的家务,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让孩子真正体验生活,收获成长。

文艺活动:利用双休日,和孩子一起听音乐、看电影、逛画展、看话剧等等,丰富孩子多彩的课余生活,陶冶其艺术情操。

体育锻炼:家长要给孩子增加体育活动,鼓励孩子坚持锻炼,增强体质的同时,为将来的中高考体育考试做准备。

控制手机: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不沉迷手机游戏,不过度追剧看动画片,保护视力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家校合作:加强和学校的联系,经常跟老师“互通情报”,掌握孩子的实际情况,配合学校和老师做好孩子的教育。

总之,“双减”并非一减了之,家长更要做好“特殊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