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清英新父母工作室 > 学习资料

别催孩子写作业,每天花10分钟,培养他的这个习惯更重要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萌  发布时间:2021-06-20  浏览次数:

随着《小舍得》的剧终,追剧的父母们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虽然这部剧多次被网友叫停,但不得不说,真真切切展现出了现代父母的教育焦虑。


图片


而另一部印度电影《起跑线》,父母为孩子的教育拼尽全力的样子,和中国父母如出一辙。


图片

服装店夫妻为了让女儿接受更好的教育,尝试了各种办法换校区、买学区房、上培训班、推荐信、甚至装贫民拿学校名额......


图片


樊老师一针见血的指出现代家长焦虑的真相:恰恰是我们以为人生可以按照我们所设计的方向去发展,甚至将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

新父母说
家长的焦虑,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新父母说 @微信时刻 @微信创作者 #樊登读书新父母 #亲子 #育儿 #人生 #焦虑
视频号
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

为了孩子的教育想方设法、点头哈腰,不过希望孩子拥有一个更好的人生罢了。

但回过头来看,父母拼命解决一切外在因素时,孩子的却成了最大的阻拦。

真是扎心!


图片
学习是孩子与生俱来的本能
却输在了家长不会教育上面

作为多年的教育工作者,我们经常收到家长这样的抱怨:

孩子上课总是无精打采的,老师讲的知识点没记住,下课倒是最积极;
一做作业就犯难,不是想上厕所就是要喝水,总是拖到半夜才写完;
对学习有厌学情绪,玩手机、看电视却比谁都专心,叫都叫不动;
每次考试成绩都垫底,花了不少钱上培训班,但依旧没溅起什么水花。

图片
亲子类综艺节目《放学后》妈妈监督孩子做作业

就拿表姐的女儿来说,平日看上去特机灵的一个孩子,可一做作业就像是树懒附身,磨磨蹭蹭的,稍微提醒两句还要耍小脾气一道题教10遍都还要做错。

每次一辅导作业,家庭就必发生一场“大战”。

真是应了那句话,平日母慈子孝,一做作业就是鸡飞狗跳。

图片

刚开始,公婆都劝表姐:“孩子还小,别对他太严厉了,等她再大些自然就会了。”

可如今孩子都上五年级了,除了气死老母亲的能力增长外,做作业的拖延、懈怠没改善,成绩更是一言难尽。

眼看着升学考试就快到了,这可愁坏了一家人。

图片

难道孩子不想学习成绩好吗?并不是。

她也想得到家长的肯定,以及老师的喜欢,只是自己提不起主动学习的动力,找不到好的学习方法。

美国著名学习专家爱德加·戴尔于1946年提出学习金字塔理论:

图片

他指出,学习效果在30%以下的传统方式,都是个人学习或被动学习;而主动学习留存率高达50~90%!

令人惊讶的是,我们中国很多孩子从小就缺乏自主学习的能力,都是处于“被逼着学习”的状态。

他们并不是从心底去爱上学习,反而把学习、做作业当成一件烦心事。

如果父母长期逼迫,别说孩子的成绩了,心理再出现问题,就更得不偿失了。

一旦教育方法错了,孩子自然会不想听,也不想做。


图片
决定孩子人生高度的,是他的自主学习力

为此,现代教育更提倡从小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力。

简单说来,就是要让孩子在学习中找到价值感、存在感和意义,才能让孩子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你仔细想想看,我们身边的牛娃特征,是不是基本都拥有“能坐得住、好好听老师讲课、每次及时并认真完成作业”的良好自主学习力。

图片

正是因为他们拥有自学学习力,所以每次做作业是又快又好,根本不用家长三番五次催促着学习。

其实并不是他们天资聪颖,而是走了一条学习上的捷径。

而这条捷径,早在全世界闻名的犹太教育里被广泛运用。

犹太民族虽然人口仅占世界的0.2%,但却获得了20%的诺贝尔奖,出版的图书数量更是占到美国市场的48%。

不少学者去研究他们的成功方法,后来发现犹太民族种种成就的背后,离不开独特的教育模式——不断培养孩子提问、思考的自主学习力。

难怪比尔·盖茨曾说:“当今社会人们比的不再是学习,而是学习的速度,未来更有竞争力的人,将会是那些能够自主学习的人。”

说点真心话,孩子的未来,拼的都是爹妈的教育。

与其花高价钱给孩子上再多的培训班,不如先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力。


图片
孩子的教育试错过无数次,这一次终于对了

俗话说:“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难。”

很多父母也花了不少心思去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力,但效果都甚微,真心没什么用。

如果你正为孩子做作业磨蹭、学习成绩发愁,那我真心建议你好好认识一下付立平老师。

她是热门亲子综艺《爸爸去哪儿》的明星家庭顾问;

是央视网开学第一课给家长支招的育儿专家;

还是关工委会全国校园健康教育计划“绘爱工程”的副主任;

图片

曾被央视知名亲子节目、深圳卫视的《辣妈学员》、圆桌论坛盛情邀请,作为嘉宾发言点评。

图片

作为拥有19年经验的教育从业者,和12年的实践者,付立平老师几乎每天都在和中国不同的父母、孩子打交道。

她发现,很多家长都处于一种错误教育的方式中,要么凭自己的感觉经验,要么在网络上东拼西凑出一套理论来培养孩子,缺乏系统科学的教育方法。

而结果往往是,孩子厌学情绪上升、学习更爱耍小聪明、亲子关系也受到影响……

只有父母经过科学的指导和培养,才能帮助孩子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