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清英新父母工作室 > 学习资料

为人父母,往往最容易忽略的3件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萌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
面对白纸一样的孩子,教育到底有多难?往往一谈及这个问题,父母们就一肚苦水。

毕竟“父母”这个特殊的“职业”无法以标准化去衡量、去“持证上岗”,这让“新父母”们被“教育”的个无形的压力所束缚。

但其实简单有效的教育方法,往往就是在父母的一言一行中。

父母只要做好这3件事,孩子的成长会越来越稳,自己也会越管越轻松。



图片
停止用威胁树立边界

我曾经在高铁上,见到一个小孩一直不停地在踢前面乘客的座位,他的妈妈反复告诉他不要踢,但孩子以为妈妈在跟他闹着玩,踢得更厉害了。

座位上的乘客也明显不耐烦,妈妈就威胁孩子说:“你再这样妈妈就把你自己留在车上,不要你了!”

孩子果然哇的一下哭了,然后也不踢了。妈妈就坐在旁边玩手机,任由孩子哭完停下来。

这样威胁的方式看着饶有成效,但是你要知道的是,孩子是不明白他到底做错了什么,你为什么不要他的。在他心里他就是和你玩,没有一个玩闹的边界,你威胁他,他只会感到委屈受伤。

威胁会让孩子失去生命力——孩子并不是因为知道事情哪里不对而安静,而是害怕失去妈妈,为了讨妈妈开心而放弃自己的开心,会让他们长期处于恐慌的精神里,产生随时会被父母遗弃的心理,容易造成孩子性格上的抑郁。

往往这就是一切酿成孩子悲剧的开始。父母需要学会按下暂停键,以平稳的情绪去沟通孩子对错误的认知。

图片
 
 
图片
主动感知,才能受用孩子的一生

有一部跟教育孩子有关的很火的电影,叫《银河补习班》,电影中父亲坐牢7年。出了监狱之后,儿子已经上初中了,是班级里垫底的学渣。

他作为父亲,这七年的缺席,让他比谁都想给孩子更好的教育,但是他并不像一般家长一样去以自己的经验教孩子该怎么做,告诉他世界是什么样,而是“放手”。

图片

但当孩子问他,我现在可以不睡觉,学英语吗?
他说:这是你的事,以后别问我。

当孩子做完作业,开始打游戏时,他也不会试图阻止孩子,而是让孩子自己安排空闲时间。

当孩子遇到困难问他怎么解决时,他会说我可以给你建议,但这只是我的理解,你需要自己去判断和感知最终的答案。

后来,孩子在父亲的帮助下,成绩慢慢的提高,从班里的差生,变成了优等生。

在电影中父亲对待孩子的教育方式里,他学会的不是去控制孩子,让孩子在自己的可控范围里去成长,灌输自己的价值观和经验。而是去做一个顾问式的父母,给孩子一些切实可用的建议,帮助他们自己去找到自己的路,去主动感知这个世界,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慢慢的成为一个有积极性的孩子。

图片
 

图片
犯错是孩子最快的成长剂

曾有一个4岁的孩子,一不小心把妈妈放在电视机柜上的花瓶打碎了。

孩子吓得躲到了自己的房间里,关着门不敢出来。

她觉得自己犯错了,怕被妈妈责备,妈妈过来焦急地让她开门,她却一直不敢开门,想逃避这一切。

然而妈妈并不是要责备她,反而温声细语地问她有没有受伤,快让妈妈看看。

妈妈这样做让孩子知道的是,不管犯了什么错,人才是最重要的。

让孩子知道只要人没事,以后遇到同样的情况避免就好,不因为犯错而躲避。

这样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才能成为一个敢于担当,积极向上的人,并且犯的错也将会是她日后宝贵的经验财富。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