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清英新父母工作室 > 学习资料

最好的亲子关系,莫过于此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萌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
图片
希望孩子变成什么样的人
你就去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有这样的真实事件:
一位名校硕士学历、曾是一家公司老总的妈妈,辞职应聘女儿学校的宿舍管理员,开始全身心的“陪读”生活。
难以想象女儿对妈妈从“老总妈妈”变成“宿管大妈”时,会保有什么样的心态。
有网友脑补这样的画面:
母亲:我为你牺牲一切,你一定要好好学习?
女儿:为什么?
母亲:将来可以考好大学。
女儿:为什么要考好大学?
母亲:可以找到好工作,当老总,赚很多钱。
女儿:那又怎样,当我有了孩子,不就要放弃一切了吗?

虽然是脑补的情景 ,但背后的意义令人深思。
还记得刷爆朋友圈的《我的妈妈是个没用的中年妇女》文章么?
五年级的小学生在作文中写道:
“我妈妈什么事也做不好,一天到晚光知道玩儿,还天天叫累。
和我一起玩的同学,小青的妈妈会开车,她不会;
小林的妈妈会陪着小林一起打乒乓球,她不会……
我觉得我的妈妈就是个没用的中年妇女!”

想起董卿说过的一段话:
“我应该很努力地把自己变得更好,让孩子懂事的时候,他对于你有爱也有尊敬。”
他从你身上可以学到一些好的品质,我不想放弃我继续成长的可能,我不想因为他我就变得止步不前了。”
从主持人到制片人,从筹备《朗读者》,到自己拉赞助,搭演播厅……
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第一季《朗读者》播出,就好评如潮。
更让董卿欣慰的是——自己在成为孩子尊敬的路上,有了大步跨越。

图片
比起成为《我的妈妈是个没用的中年妇女》的作文素材,更合理的教育方式难道不是像董卿说的那样:
“你希望孩子变成什么样的人,很简单,你去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樊登老师曾动情的说道,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你的好与坏他都会复印下去。

新父母说
你希望孩子变成什么样的人,你就去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新父母说 @微信时刻 @微信创作者 #樊登读书新父母 #亲子 #育儿 #遗传
视频号
孩子的成长,是为了磨练我,激励我,提升我,而不是牺牲我。
就像知名育儿博主王人平倡导的:好妈妈绝不是为了孩子牺牲一切的妈妈,她不会为孩子失去自我,反而会借助孩子完善自我。


图片
一切为了孩子
一切毁了孩
父母为孩子牺牲,让孩子看轻事小,就怕孩子把这种牺牲当成一种负担和压力,有种无法承受之痛。
看过一则引起广泛热议的新闻。
哈尔滨的一位单亲妈妈,儿子中考到读研,她都一直陪伴。
为了安心陪读,40多岁的她放弃了公务员工作,卖掉了房子,拒绝一切再婚追求,可谓一生的希望都“压”在了儿子身上。
不想让母亲的牺牲毫无意义,两次考研失败的儿子,选择继续考下去,而不知自己也患了抑郁症,居然持刀自残,好在被母亲发现,但险些伤及母亲。

图片
事情发生后,母亲悲痛欲绝,不想自己的“一切为了孩子”,居然“一切毁了孩子”。
马卡连柯说过︰“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牺牲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幸福,这是父母亲所能给於孩子最可怕的礼物。”
孩子为什么把父母的无私关爱当做喘不过气的压力?有一句话得以最好解释——中国父母看似最无私,实则最自私。
有些父母,与其说是在牺牲付出 ,不如说是“索取回报”;或者,以“自我牺牲”作为对孩子的要挟。
“为了你好,妈妈才放弃那份工作的,你长大一定要孝敬妈妈”;
“6万一平米的学区房都买了,你就用这个成绩回报我”;
“把你拉扯这么大,容易吗我……”

纪伯伦写过一首诗《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这么说: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
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
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
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图片


图片
一个传奇母亲的
深刻启示
有一位传奇的母亲,她有三个孩子,个个功成名就:
女儿是好莱坞演员;
大儿子是大型超市创始人;
小儿子更牛,他是PayPal创始人,特斯拉创始人,完成私人公司发射火箭的壮举,身家百亿。
她叫梅耶·马斯克
有人问她,如何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孩子?
她却只有只言片语:
“让孩子在父母努力工作的环境下长大,让他们知道越努力越幸运。” 
15岁荣获南非模特冠军的她,即便22岁结了婚,也牢记婚姻并不是女人最终的归宿,时刻需要提升自己,不仅继续追求着模特事业,还在孕期完成营养学硕士的学习。
31岁时,就算离婚,就算一人带着3个孩子,也不屈服于丈夫对她的“期盼”——安稳做个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妇。
为子女发展,举家迁往加拿大,最苦的时候,她靠打5份工维持生活。

图片
除了为孩子做个努力的好榜样,她总是鼓励支持他们的兴趣爱好和职业规划,从不限制孩子的自由发展。
埃隆对电脑感兴趣,手头不宽裕的她设法为儿子买上一台;在斯坦福大学读博的埃隆选择退学创业,她不顾众人反对,选择相信儿子的选择。
兄弟二人创业濒临失败,她拿积蓄支持孩子。她从来不要求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事,而是尊重儿子的选择。
孩子们在为梦想拼搏的时候,她也忙自己的,经营着一家营养公司。她还忙着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书。

图片
50岁前往纽约,重新开始模特事业,如今60多岁满头银发的她,经常出现在无数大牌杂志封面上,活得像少女一样肆意张扬。
她不仅用自己的努力成就了孩子们的一生,更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孩子的肯定。
埃隆·马斯克对媒体说,他的成功绝大部分归功于他的母亲,感谢母亲的无条件支持,更是无条件支持母亲追求梦想。
母亲帮助孩子实现梦想,却不丢失自己的梦想;母亲支持孩子的一切,孩子感恩母亲的付出。
父母和孩子,不是牺牲和将就,更不是束缚和羁绊,而是彼此相融,彼此成就。
最好的亲子关系,莫过于此。
就像《圣经》中说的,儿女与父母之间的一切都是为了彼此成全,使彼此成为更懂爱、更有爱、更会爱、更善于传播爱的人。
现在,你真的懂得爱孩子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