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清英新父母工作室 > 学习资料

最高级的家庭教育,是父母做到这3点!(建议收藏)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萌  发布时间:2021-04-24  浏览次数:
前两天看到一则有趣的分享:

有个宝妈带女儿去商场,结果走散了,寻找的时候突然听到了商场广播:“陈XX小朋友,你妈妈在1楼服务台等你”。

听到广播里的内容,她很纳闷,怎么会有人和自己女儿的名字一样呢?

去服务台找到女儿后,女儿解释到:“我怕有坏人听到广播,冒充家长把我强行掳走”。

图片


不得不说,这个小朋友的安全意识是在是太强了!

趁着今天是国家安全教育日,晨妈总结了三种小朋友容易遇上的“麻烦”,希望家长们和晨妈一起,带孩子在家里学习这些解决“麻烦”的方法,让咱们的孩子也具备机智应对的能力。

图片
走丢了怎么办

当妈的有了孩子以后,最害怕就是孩子走丢,明星也不例外。

霍思燕说,自从有了嗯哼以后,她最担心的事就是嗯哼丢掉,所以在综艺《妈妈是超人》里,她选择在商场对嗯哼展开一次“走丢测试”。

她故意在嗯哼挑选玩具的时候偷偷藏起来,观察他在找不到妈妈后,会如何寻求帮助。

结果聪明的嗯哼找到了商场的服务人员,向服务人员寻求帮助,并顺利通过广播找到了妈妈。

图片

虽然晨妈不建议大家在商场这种人多的地方测试孩子,但是这种培养孩子安全意识的方法还是很值得学习和点赞的。

近几年,孩子走丢的新闻层出不穷。

图片图片图片


即使家长们时时戒备,购买各种各样的防丢神器,也难免有偶尔疏忽的情况。

所以除了家长们保持好良好的警惕性,我们的孩子也需要掌握应对的能力,双向保护才是安全的做法。

生活中,父母可以在家中和孩子一起,以情景设置的游戏形式,模拟走丢的情况,自己扮演警察或是陌生人,以此教会孩子:

  • 不要大声喊叫,引人注意未必是好事,冷静应对;

  • 不接受陌生人的帮助,熟人也不能轻信;

  • 寻找可以求助的的对象,如:身穿制服的警察、商场穿制服的工作人员;

  • 记住父母的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或在身上放置带联系方式的小物件;

  • 走丢时往人多的地方走,不要一个人去陌生或是人少的地方......


告诉孩子走丢的危险,加深他们的安全意识,并教会他们应对的方法,比再多的防丢神器都更加有用。

如果真的发生孩子走丢的情况,家长们请不要等到24小时后,一定要立即报警!

图片
正确面对陌生人

《素媛》这部电影大家应该都不陌生。

小女孩素媛在雨天独自撑伞上学,就在距离学校不远的地方,遇到一个陌生的叔叔,问她能不能帮他撑伞。

孩子的一片好心,没想到成为了自己一生的噩梦。

图片

我们从小教育孩子,要帮助他人、心存善良,但帮助他人的前提一定是要保护好自己。

在《爸爸去哪儿2》中,7岁的黄多多和小伙伴们一起出门买东西,在寻找香菇时,有个陌生人想帮助他们给他们带路,立马引起了多多的警惕。

她立刻拉走了弟弟妹妹,并告诉陌生人:“没事儿,我们会,我们自己去那边买,我们知道在哪”。

离开后,多多还不忘教育弟弟妹妹们,不要跟不认识的人走。

图片
图片

我们常常对孩子说的“不和陌生人说话”其实是很难实现的,正确是做法应当是教会孩子如何正确的面对陌生人,如何在外保护好自己:

  • 外出尽量和小伙伴结伴而行,不能单独出行;

  • 不接受陌生人给予的任何东西,特别是糖果、饮料等零食;

  • 不把自己的家庭情况告诉陌生人,保持警惕;

  • 不要相信陌生人说的话,包括“我是你爸爸/妈妈的同事/朋友”;

  • 即使是认识的叔叔阿姨,也不要轻易跟他们离开......


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告诉孩子:成人是不会向孩子寻求帮助的!如果遇到大人向他们寻求帮助,一定要果断拒绝!

图片

你的身体不给人看

“我家是男孩子,不会遭到性骚扰的”
“大家都是熟人,知根知底的,怎么可能侵害我的孩子”
“孩子太小了,没必要接受性教育”
......

很多父母都认为性骚扰和猥亵,是一件离孩子很遥远的事情,所以当危害降临在孩子身上的时候,他们才不会拒绝坏人、不敢告诉父母、不会保护自己。

你必须要知道,正确的性教育不只是让孩子防止受害,也是在教育孩子要尊重别人、不侵犯他人,下面这几点,一定要尽早告诉孩子:

  • 被小背心、小内裤遮盖的地方坚决不允许别人触碰;

  • 如果有坏人触碰了“隐私部位”,一定要勇敢的大声拒绝;

  • 遭遇了侵害一定要勇敢地告诉父母,不要被坏人威胁......


把生命来源的真相告诉孩子,把两性常识告诉孩子,也把性侵犯的特点告诉孩子,只有孩子只要了危害,才能保护自己,免于被侵害。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向孩子谈及性教育的知识,晨妈建议,可以利用儿童绘本来教育孩子。

图片
图片

用故事传递孩子安全意识,学会勇敢拒绝他人,在外保护好自己,才是远离伤害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