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清英新父母工作室 > 活动信息

星羽·青果父母学堂 | 清英外国语学校第五讲:读懂自己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周杰  发布时间:2020-12-20  浏览次数:
常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联合常州星羽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推出的“星羽·青果父母学堂”在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开展第五讲。


家庭教育是一门系统性的方法课程,不仅需要父母的热情参与,还需要小朋友们积极配合。11月8日下午,星羽·青果父母学堂公益系列课程第五课由赵世俊老师领衔主讲。本次课程邀请父母和孩子共同参加,大家在赵老师的指导下,一同细化了自家家规,约定共同执行规则。
活动伊始,赵老师像大朋友一样,邀请小朋友们坐到课堂最前排,通过简单交流,让小朋友们对父母做出相应的评价,例如“爸爸妈妈说话算话吗?”、“爸爸妈妈回家后有认真完成家庭作业吗?”等等,旨在说明小朋友们也是家庭中很重要的角色,他们就像一面镜子,父母可以通过孩子的评价来审视自己。
赵老师就家长们提交的家庭作业做了详细地点评。他指出制定家规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解决当下的问题,而是要立足未来,着眼于长远家庭的幸福建设。此外,“爸爸去哪儿”也是当下社会讨论的热点话题,结合各个家庭家规中对于爸爸制定的规则,赵老师认为,爸爸们不应该在家庭教育中缺位,他们除了扮演家庭供养者、保护者之外,还应该成为孩子们的行为榜样、精神坐标,努力和子女成为朋友。
在家规制定环节,赵老师给予在场父母和孩子两个目标:1.梳理和发现家庭中存在的具体问题;2.对家规做进一步完善,细化家规内容和执行措施。在清楚了家规制定的具体目标之后,每组家庭的父母与孩子以一桌为中心,围坐在一起,积极讨论并完善自家家规。

每个家庭的家规对于其它家庭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在家规分享阶段,小朋友们十分踊跃,争相展示和爸爸妈妈共同完成的“劳动成果”。针对有问题的家规,赵老师引导孩子和家长换一个更为合理的解决方法。而关于家庭成员未遵守家规而实施的惩罚措施,赵老师则指出惩罚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再犯,惩罚如果轻易就能完成,就不具备约束力。


规则制定便要遵守。同理,父母威信的树立在于说话算话。家规制定是一门艺术,用好家规,每个家庭成员都会是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