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中草药课程研究工作室 > 学习资料

中草药课程简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林俊科  发布时间:2021-03-25  浏览次数:

课程简介

中草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瑰宝之一,每位小学生都肩负着传承中药文化的历史使命。基于国家课程的补充,增添了学生对于生命历程的体验。并通过观察中草药生长规律,以及掌握中草药栽培技术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并且包含一定的生命教育理念,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地发现有关植物生长的奥秘。符合现代科学教育背景下所提倡的“提高学生科学探究力”。       

清英外国语学校作为一所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小学,基于学校愿景做“学校中的儿童地球村”培养“世界公民”。开展你好看》这一门中草药课程是十分适宜的。学生可以了解“中草药”在全球范围的发展,并参与其中,乐在其中。让学生在校不但能够接触最新的国际教育,也能够感受来自中国古文化的教育熏陶。即拓展了国际视野也传承了祖国精粹

基于孩子们的兴趣,中草药足够神秘且富有意义,孩子们对于草药的生长、收获、应用都充满了探索的欲望。让孩子们真正归入到大教育浪潮之中。孩子们自己用兴趣驱动学习的动力,用学习收获知识,用知识带动自身成长!

我校立足实际,坚持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以内涵发展推动课程改革,以“继承与发展”创新工作思路,着力开发中草药校本课程,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课程性质

中草药校本课程是传承民族文化、普及中草药知识的科学启蒙课程。儿童时期的教育对于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形成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中草药课程将细心呵护儿童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引领他们学习相关的中草药知识,帮助他们体验探究中草药知识的过程和方法,培养他们收集、处理和利用信息的能力,丰富他们的童年生活,发展他们的个性,开发他们的创造潜能,促进他们全面和谐的发展、终身持续的发展。

课程目标

通过中草药校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知道与中草药相关的浅显的知识,并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运用;了解常见中草药采集、加工、保管的基本方法;保持和发展对祖国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和发扬的兴趣;亲近自然、欣赏自然、珍爱生命,积极参与资源和环境的保护,关心中草药利用技术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