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师生心理健康工作室 > 学习资料

如何和孩子沟通--看《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有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蒋伟宇  发布时间:2021-03-25  浏览次数:

“我真被你讲烦死了!”这句话来自一个2岁大的小侄女口中,出于妈妈不停地指责,她给出这样地回应。大人笑她的说话能力,我在反思家长该如何说,孩子才会听。阿黛尔·法伯和伊莱恩·玛兹丽施的《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给我带来很多启发和思考。

加上最近在读尼基·斯坦顿的《沟通圣经》,再结合这本育儿畅销书,才发现沟通的重要性,在现实生活中,我发现同样是说话,有的人说话就比较耐听,有的人说话让人产生不悦的感觉。

如果有同事想拜托我帮忙做一件,打电话或者当面说话,只要语气稍微好一点,带一点礼貌性的的基本措词,我都会欣然应诺;但如果遇到一个不识相的明明是拜托帮忙的,却是用一种类似命令的语气来交流,我可能会考虑一下当下的心情。一个人会不会说话,会不会沟通,会不会漂亮的解决问题,这关乎一个人的人脉好坏和情商高低。

沟通不单单是和成人之间的技能,和孩子相处也需要一些技巧。能和孩子愉快相处的人,和周围的人也相处的很好。

沟通的方式和内容非常重要,如何说,直接影响到一句话带来的蝴蝶效应。面对小朋友,有时琢磨不明白小家伙的脑袋瓜里到底在想什么,我们该如何和他平和的相处。他们来到这个世界,带着自己独有的基因和个性。如同一张白纸。初看这本书的时,我觉得很幼稚,要家长“说出他们的感受”我觉得很麻烦啰嗦,在练习关于感受时,习惯以自己的角度不假思索的加以评价一件事情的好坏。换着以前,我大概会频繁的说出:“这样不可以!不行!”之类的命令词汇。

以高高在上的姿态,来“教育”他。有句话说的好,育人育己。我们经历过一些不太合适的教育模式,现在又把这种模式套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这本书教会我要学会倾听、尊重和认可。教育是一项重任和挑战,我们在不断的修炼技能,以求和小家伙们愉悦的度过共同相处的时光。也许我们不应该把他当做一个小大人,当做一个好朋友这样相处更合适一点,凡是一起商量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