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深度学习单元整体教学 > 活动信息

深度学习工作室活动——谢丽艳校公开课《围绕中心意思写》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高波  发布时间:2021-12-05  浏览次数:

 用心指导,方得习作精彩             

             ——记六年级谢丽艳老师云习作指导课《围绕中心意思写》             

本次习作谢老师从单元导语“以立意为宗,不以能文为本”导入,强调写文章应与确定立意及明确文章的中心意思为宗旨,而不以擅长文采为根本。谢老师通过回忆复习《夏天里的成长》《盼》两篇精读课文感知、领悟写法,借助“交流平台”梳理写法,通过“初试身手”初步练习选材的基础上,对本单元习作任务的具体落实引导学生选择某一个感触最深的汉字,列提纲,选择详写和略写,立意深刻

“交流平台”和“初试身手”之后,谢老师巧妙利用教材安排的习作例文《爸爸的计划》和《小站》,为学生学习“围绕中心意思写”提供了更多模仿范例。其中谢老师和学生一起走进《爸爸的计划》,绕“爱订计划”这一中心,先体会到了爸爸给每个人订的计划,再选取“早晚开关气窗”和“按时作息”两个小事例进一步点出他“执行计划一丝不苟”的特点,紧接着感受小作者重点写了爸爸眉飞色舞地为“我”制订暑假计划这一事例。谢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感知在重点事例中,作者通过爸爸的语言、神态等生动表现了他爱订计划的特点。对于《小站》这篇例文的感知,学生在谢老师的引领下一下子就找到了是围绕小站“小而精心”从不同方面具体描写。最后笔锋一转,通过与周围景色的对比,侧面写岀了小站虽小,但设计精心,给旅客带来温暖。

在教学中谢老师引领学生注意教材以旁批的方式,引导学生发现这两篇例文的特色,方便学生学习借鉴。

这次习作指导孩子们通过选事例,列提纲,有重点,抓细节等多种写作手法,不仅围绕了中心,而且习作特别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