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 活动信息

《奇正相成》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吴寒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

一、导入激趣

1.同学们,欧阳询是唐代著名的书法家,他所书写的楷书被人们称为“欧体”。今天,老师就和同学们一起来研究欧体字中奇正相成的变化。(出示题目)

2.(出示九成宫局部图)这是欧阳询《九成宫》的局部图,看看这幅字给你什么样的感受?

*笔力劲险  结构严谨  别成一体  独具风貌

3.(出示图片讲故事)欧阳询这个人从小就聪敏好学,博览古今。据说有一次,他骑马外出,偶然在路旁看见晋代书法名家索靖所写的石碑。他骑在马上仔细观察了好一阵子才离开,但刚走几步就又忍不住再返回下马观赏,赞叹多次,不愿离去。最后干脆铺上毡子坐下揣摩,一连坐了三天才肯离去。

同学们,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想要写好汉字,必须要——仔细观察。

二、学写“深、瑞、意”

1.发现生活之美

1)那就请大家仔细观察,看看这两个人,比一比,他们谁更有精神?为什么?

2)再看看,这两个人他们的身体姿态有何不同?

3)同样,让我们再来看看这两条河流,说说哪一条更带给你灵动的感受?

4)总结:刚刚同学们说了,精神勃发、生动活泼的人和灵动的河流让你觉得看起来更好一些。我们欣赏书法同样也是这样。

2.移植生活之美

1)(出示“深”字)仔细观察,“深”这个字和我们平时写的有什么不同?

*左上点是斜的  右边秃宝盖是斜的(图片标注)你的观察可真仔细

除此之外,“深”字其他笔画和部件相对来说就比较平正了,整个字“有斜有正”。

看老师来写深这个字,上部之点左下,中间之点向下,下部之点右上,行笔轨迹类似于水之流下,灵动而有节拍。右上微斜,木字方正。请同学们写一个深字。

2)(出示“瑞”字)一般来讲,写楷书时力求平正是基本要求,那这个瑞字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变化?

*右上的山字是斜的   

我们把这一部分,称之为“奇”,奇指的就是险绝的、反常的笔画部件。而其他部分没有变化,整个字“局部生奇”。

看老师来写这个“瑞”字,左王放正右山倒,而字稳稳坐下方。请同学们写这个“瑞”字。
    3)我们观察了左右结构字的变化,再来看看上下结构的字怎么做到灵动险绝呢?(出示“意”字)

*上部分偏左  下部分偏右

经过这样书写的变化,看似斜了,实则“斜中取正”。

我们一起来看,立字收紧偏向左,日心稍稍偏向右。同学们试试写好这个意。

3.表现生活之美

评析学生作品(奇的部件形态与大小必须恰到好处,要防止弄巧成拙)

再次临写

三、感知“奇正相成”

1.体悟“奇正相成”的布局要领

三个字放在一起看,你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楷体更灵活了,更加值得欣赏了

整齐划一但没有丝毫呆板之意,方正浑穆但没有丝毫局促之感,这就是欧体字的特点之一。(出示:整齐划一无呆板之意,方正浑穆无局促之感)

奇正二字出自于兵法术语,古代作战以对阵交锋为正,设伏掩袭为奇,奇正相辅相成。用于书法上,也是如此,整体为正,部分笔画与部件以奇点缀。(出示:以正为主,以奇衬托)

2.临写奇正相成的字

仔细观察这个“德 ”字,哪里是正,哪里为奇。

学生临写这个字

四、迁移运用

将奇正相成的字写于作品纸上。

五、拓展延伸

中国书法史上流传的千古名迹还有很多,比如隋朝的僧人智永的代表作《真草千字文》。我们一起来欣赏这部作品,你发现了什么?

*以《千字文》为内容,用真,草两体写成四言文章便于初学者诵读,识字。作品法度谨严,一笔不茍,其草书则各字分立,运笔精熟,飘逸之中犹存古意,温润秀劲兼而有之。(出示:真草结合 法度严谨 一笔不苟 温润秀劲)

六、课堂小结

今天这节课,我们一起感知了欧体字结构“奇正相成”的特点,欧体字以正为主,以奇衬托,单个字可以有斜有正、局部生奇、斜中取正。险劲呈现出一种动势,而平正却是静态的,整篇作品最后将呈现出动静结合、虚实相生之感,让我们有新的审美体验。

七、板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