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国际理解教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国际理解教育 > 学习资料

全球格局下的人才培养之道:理解、融合、实践、创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丹婷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

121日,EGC·2018苏州国际理解教育大会在江苏省苏州中学开幕,围绕主题全球格局下的人才培养之道:理解、融合、实践、创新,共同探讨教育发展与国际理解。大会首日共吸引了数百位一线教育从业者、世界知名学者、家长和学生等关注教育创新的人士到场参与。

 

曹后灵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世界格局快速变化,经济全球化不仅推动世界政治、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国际化,也使国际教育国际化成为必然。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着力建设具有苏州特色、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教育体系。国际教育是苏州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曙苏州市教育局局长

人才是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源头活水,而人才的培养是所有教育决策和行为的最终指向。

随着对外开放战略的不断推进,苏州全方位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外向型经济成为苏州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开放的经济社会发展定位决定了教育领域的对外开放特征。

张玲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扎根中华大地谈国际理解教育

要将国际理解教育植根于本土文化。对自己的文化和其它的文化都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本质追溯和分析成因,在历史的维度中深入地理解文化现象的原由,才不会迷失自己。国际理解教育不是对少数人的教育,就中国而言,改革开放40年,中国和世界的接触越来越紧密,国际理解教育成为受教育必要的内容。国际理解教育要把学生带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的状态,对自己的文化保持敏感,弄明白我是谁的问题。要讲学生带出舒适区,在跨文化的情境中战胜自我,最后带着对文化的反思,对其他文化的深入理解,练就终身受用的国际理解能力。文化的不同,决定了出发点的不同,国际理解教育的内容和目标就会不同,对能力的评价应该是开放性的、成长性的和留白的评价。

Ellen Meier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教授、科技与学校变革中心的主任:新时代的教育创变者

新时代进行教育创变考虑的4个元素:科技的发展,学习科学相关的研究,对教学法的清晰认知和恰当选择,教育公平如果不认真思考我们怎么使用技术的话,我们很多时候可能会只是无意中将现实数字化,从而失去了利用技术进行转型的潜力。当前世界需要对教学法的清晰认知和优化的选择,并且应该进行更多的交流和分享,以便能共同提高。应当将学生定位为知识建构者,我们认为孩子们应该学习如何积极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去,这就是探究驱动、协作学习。这一点对于学生相当重要。

创变者是什么?首先我们要从科学开展教育与学的愿景出发,我们要考虑到怎么样引入和落地这个探究式学习环境。科学技术可以推动这个过程,我们需要科学技术作为一个催化剂来帮我们推动探究式的学习。最后我们要为我们的教师和领导者赋能,支持他们创造一个合适的学习环境,帮学生们建立创造性的解决问题的能力,让他们能够交流合作,进行批判性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