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国际理解教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国际理解教育 > 学习资料

《关于加强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的意见》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丹婷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关于加强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的意见》

日前,常州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的意见》,并公布了首批常州市国际理解教育试点学校名单。现将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什么是国际理解教育?

   答:国际理解教育(Education for International Understanding)是指世界各国在国际社会组织的倡导下,以“国际理解”为教育理念而开展的教育活动。其目的是增进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信仰和不同区域、国家、地区的人们之间相互了解和相互宽容;加强相互合作,以便共同认识和处理全球社会存在的重大共同问题;促使每个人都能够通过对世界的进一步认识来了解自己和了解他人。

   二、为什么说加强国际理解教育,是适应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时代要求?

   答: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教育国际化已成为世界教育发展的重要特征和必然趋势。国际理解教育是教育国际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中小学加强国际理解教育,有助于加快我市教育对外开放,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经验,为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奠定重要基础,从而进一步满足我市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促进我市教育改革发展,提升我市教育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三、为什么说加强国际理解教育,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本质要求?

   答:国际理解教育旨在培养兼具传统性和国际普适性的国际化人才。通过开展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使学生在对中华民族主体文化认同的基础上,更好地理解世界的多元性,增强学生全球意识,提高跨文化沟通能力,学会尊重、共处和合作,培养关心人类共同发展的情操,担负起“世界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科学的思维方法,促进全面发展。

   四、制定《关于加强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的意见》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答:主要是依据国家、江苏省和常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四、加强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的实施途径有哪些?

   答:主要有:(1)注重学科渗透。(2)实施小本课程。(3)加强文化交流。(4)丰富校园文化。

   五、如何在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中进行学科渗透?

   答:坚持将学科渗透作为国际理解教育主渠道,充分挖掘、科学整合现有学科课程和教材中能够作为国际理解教育载体的内容,注重不同学科教学中国际理解教育渗透方法的探索与实践。重视立足课堂,在日常教学中有机渗透国际理解的思想,提升学生国际理解能力和人文素养。

   六、如何通过实施校本课程来加强国际理解教育?

   答:重视国际理解教育校本课程的开发与设计,拓宽教育内容,开设专门的国际理解教育课程。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和认知水平,合理确定不同学段国际理解教育的课程目标,突出课程资源建设的开放性、多元性和生成性,服务于学生的体验学习和探究学习。积极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类课程,建立完善“模拟联合国”等一批社团组织,开阔学生国际视野。

   七、如何通过加强文化交流来加强国际理解教育?

   答:让教师和学生直接参与国际交流活动,是实施国际理解教育最有效的手段之一。通过与境外学校建立姊妹学校伙伴关系,积极推进友好互访,加强课程合作,拓展学生海外研修。大力开展AFS、YFU等学生国际文化交流项目,拓宽孔子课堂等文化交流互动渠道,办好“汉风龙韵”等品牌活动,让更多学生获得海外学习、生活的经历。

   八、如何将国际理解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

   答:国际理解教育是一种思想对话、文化理解。学校要把国际理解教育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校报、宣传栏、展板等形式,多渠道宣传介绍国际理解教育基本常识,在全体师生中营造浓厚的国际理解教育氛围。开展国际理解教育主题活动,增加学习的趣味性,让学生在活动中增长见识,积极思考,相互交流。开设虚拟课堂,利用互联网进行国际交流。加大聘用外籍教师力度,促进国际理解教育的贯彻和实施。

   九、如何保障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顺利实施?

   答:保障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顺利实施,(1)是高度重视,健全机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加强组织领导和人员配备,成立国际理解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和落实国际理解教育实施工作。(2)是加强培训,打造队伍。有计划地组织教师进行国际理解教育的相关培训,通过专家引领、外出考察、境外研修、参加国际理解教育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学习相关理论,促进思考研究,加强经验分享,不断提高教师进行国际理解教育的知识素养、基本能力和教学艺术。(3)是注重研究,及时总结。及时总结国际理解教育的成功经验,开展年度国际理解教育主题展示和交流活动,适时召开总结交流会,进行典型经验交流研讨活动。

   十、未来三年,如何逐步推进国际理解教育?

   答:第一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试点工作。第二年,总结、推广国际理解教育试点学校的成功经验,评选命名一批国际理解教育基地学校。第三年,评选命名一批国际理解教育示范学校,积极向有条件的农村中小学推广国际理解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