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国际理解教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国际理解教育 > 学习资料

基于国际视野,拓宽学生外语学习方法的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马艳  发布时间:2018-01-04  浏览次数:

基于国际视野,拓宽学生外语学习方法的实施方案

一、研究制定外语学科的学习行为要求:

包括课前的预习,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思考问题和提问的习惯,课后复习巩固的习惯,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保管、分类整理好不同学科的练习资料习惯,正确使用工具书以及进行课外阅读并摘录的习惯等。

(一)课外:

学生课外英语学习行为习惯问题对课堂教学方法的影响:

1、课外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对课堂教学和学习的正面作用。

课外学习主要包括学生的课前预习和课后的思考复习。英语教育工作都知道,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多信息、高密度、快节奏”是提高英语课堂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课内外负担,使英语教学实现向素质教育转变的必由之路。多信息指的是课堂教学要增加学生接触外语语言材料和信息量,要做好这一点,必须提高课堂教学的密度,做到高密度。高密度是指学生外语实践的量大面宽。而要做到多信息和高密度,课堂教学的节奏必须加快。快节奏指的是教学节奏明快,练习转换、环节交替紧凑,语速正常。而抓好英语课前预习则是实现英语课堂教学“多信息、高密度、快节奏”的必要保证。

在抓好课前预习的同时,必须同样强调课后复习的重要性。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说过:“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也有人说:“复习是最好的老师”。这些都道出了课后复习的重要性。复习是个体对知识的接受、吸收和内化,它可以使人体验到成功学习的愉悦,也可以为继续学习增强信心。

所以,形成良好的课前预习习惯有以下几个好处,也即它的正面作用:

(1)对要所学的内容做到心中有数,能跟着老师的思路走。

(2)能在课堂上及时产生问题并有足够的自信提出自己的问题。

(3)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能产生共鸣,形成知识互补。

(4)课后能不断产生新的问题,并促使你不断地去深入研究探讨这些问题。

(5)使你产生足够的勇气去找老师解决一些疑难杂症。

(6)让你进入一个自主学习、师生合作的良性学习循环圈。

2、课外不良的学习行为习惯对课堂教学和学习的负面作用。

明白了课外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对课堂教学和学习的正面作用之后,再分析课外不良的学习行为习惯对课堂教学和学习的负面作用就简单明了多了。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1)课堂上呈现的新内容感到不易理解,容易陷入困惑。

(2)难以跟上老师的节奏和思路,心里上产生疲惫的感觉。

(3)课堂上不能提出自己的问题,使课堂产生沉闷之感。

(4)对于新学内容不能及时梳理,容易产生知识遗忘。

(5)不能产生课后和同学、老师去商讨的问题,使学问成为空话。

(二)课堂:

记忆是靠外界环境对大脑进行刺激并形成痕迹的,大脑神经受到的刺激越深,记忆的持久性越强。因此,在课堂上应尽力使学生对所要记忆的知识形成深刻的印象,为长时记忆打基础。在教学过程中,想方设法用新奇、甚至反常的方式呈现新词。这样有助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给学生以强烈的再现刺激,加深感知印象,引起学生兴趣。示范朗读单词的轻重、同化、连读、尾音以及爆破音、破擦音变化;用彩色粉笔在黑板写出难记的生词,使字体变得特别大,或者其它方式呈现形成明显对比。有时一个单词以其,音、形对错对比形式出现。有时将单词与社会生活相联系。如,他昨天洗了film(胶卷);照相前摆好pose(姿势)等。新奇的方式、与社会生活相贴近的联系会起到强烈的刺激作用,激发兴奋感,加深感知印象。另外,还可以利用录音机、投影仪,甚至实物呈现等多种媒体相结合,引导学生同时使用多种感官感知,使大脑同接受来自眼睛、耳朵、肢体等器官感受到的刺激,加强记忆力。

为了培养学生运用英语思维的能力,避免中文翻译的中介过程,我坚持给与学生英语思维的机会与过程,注意从小学英语的词汇教学抓起。我在教学中还通常采用以下几种方法。①实物呈现法。例如:我在教apple, orange, banana, pear这些单词时带来了苹果、桔子、香蕉、梨到教室,教apple时,拿出苹果说This is an apple,并把apple写上黑板,学生一目了然,便知道apple的词义。②图示法。有的单词可以利用图片和投影片来让学生领会词义。例如:在教school这个单词,我在黑板上挂上一幅学校的图片,然后指着这幅图片说This is a school,并把school这个单词写上黑板,这样学生一下子就明白school是“学校”的意思,并且能对这个单词留下深刻的印象。③列举法。有的单词是一类事物的统称,像教fruit, toy这些单词,我列举了一些“水果”和“玩具”的名称,让学生迅速反映它们的词义。④有时可配上手势和动作。例如:教dance这个单词时,我做了几个舞蹈动作来暗示学生。在教sing这个单词时,就唱歌给学生听,引导学生理解所学词汇,形象直观、生动活泼,有助于学生直接理解所学英语词汇,结合视听,易于加深印象,强化记忆。⑤利用同义词和反义词进行释义。如:在教old这个单词时,只要说是new的反义词,学生一下子就明白old这个单词的词义,并能巩固已学单词,达到易记易学不枯燥、轻轻松松学语言的目的。⑥中文释义法。对于不便用上述方法介绍的单词应该及时用汉语解释,以免耽误时间和影响效果。

多渠道对学生进行英语学习方法的认知辅导。通过开展学习方法介绍的专家讲座,学习心理的指导讲座,印发有关学法方面资料,学科教师有关学习方法的个性介绍及优秀学生的经验介绍等活动来使学生从理论上认识到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的重要性,明确“态度与方法”才是决定学习面貌的因素。

(三)作业:

1、通过预习规范学生作业行为

九年义务英语教材的特点是所需学习容量大,重口语交际。把预习纳入整个教学过程中重要的一环,大胆放手地把学生通过自学可以掌握的知识,可以解决的问题全部放给学生,教师加以精心的组织指导,充分体现学生是学习主体的原则。为此我提出了预习要求,适当部置预习作业。

(1)、掌握所要预习中新课的词组,做到读音准确,词义明确,对四会词还要会拼写正确。

(2)、利用词典或课后注释,找出课文句型、重点、难点,找出疑难点,初步了解所要学的内容。

(3)、听录音模仿朗读、跟读对话和阅读短文。

根据以上预习要求,学生初步了解将要学习的基本内容,记录预习中疑难问题,产生求知的欲望。学生的这种欲望在课堂学习中就会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求知。 实践证明,预习不但可以提高学生听课效果,而且也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重要途径。

2、作业的布置和批改规范学生学习行为

英语作业的布置和批改是英语教学环节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能及时有效地反馈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的情况。通过对作业的布置和批改,可以帮助学生进一步巩固并运用所学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能进一步优化教师的教学。现制定《英华小学英语作业常规要求》,希望英语教师遵照执行。具体如下:

作业的书写要求

(1)、作业本

①作业本封面的书写要统一。封面左上角写明作业的类别:课堂练习、家庭作业、听写本;封面上分别写明校名、班级和姓名。

②学生要养成爱护簿本的良好习惯。作业本要求干净、平整、无卷角、无破损。不撕扯作业本上的书写用纸。作业本未使用完,不随意更换。

(2)、用笔

①三年级用铅笔。

②四年级上学期用铅笔,下学期开始用钢笔。

③五、六年级用钢笔(蓝黑墨水或碳素墨水)。

(3)、书写格式

①每次作业要求用英语在第一行写上日期、星期、天气、课题,第二行写课题。

②作业题目的序号一律写在作业左边,序号可用数字或字母表示。

③书写采用教科书上的手写体字型。

④要求按字母的笔顺和在四线格中应占的位置书写。

⑤单词书写每行4个,短语每行2个,词与词之间要求留有一定的空隙(以一个字母的宽度为宜)。

⑥句子书写可根据句子的长短,每行一至两句。要求大小写及标点符号书写规范。

⑦对话书写时“:”上下对齐,“:”后要求留有空隙(以两个字母的宽度为宜)

⑧填空和划线字母读音的划线均在第二线上。

⑨家庭作业完成后另起一行,写下:完成时长____、书写质量____、家长签名___。

(4)、习惯培养

①培养学生独立、认真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

②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

③培养学生课后听录音的良好习惯。

④培养学生大声朗读及用英语进行对话的良好习惯。

二、日常外语教学活动中,重视学习方法的指导,教师应该:

美国心理学家弗拉维尔的元认知研究的一个重要目标是解决学生“学会学习”的问题,研究表明:元认知水平的高低联系着学生是否具有较多的关于学习及学习策略方法的知识,并能否善于监控自己的过程,灵活地应用各种策略去达到特定的目标。因此,教师只有把学法指导落实到实效上,学生才能学会学习。

1、指导学生掌握和运用科学的学习模式。它要求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高效率地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自学能力,全面开拓学生的智能,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最优化的学法模式:准备学习——课前预习——专心上课——及时复习——独立作业——改正错误——系统小结——课外学习。真正让学生在教师的主导作用下,发挥主观能动性,集中注意力,积极思维,敢于争辩,确定学习目标,以实现课堂教学目的。

2、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注意渗透学法,展示学法,化教法为学法。在指导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的过程中,有机地渗透学法。比如在常用词学习策略方面,中学生不断扩大词汇量是必要的。、

3、指导学生掌握一些最佳学习策略。引导学生科学地使用大脑,保持愉快的学习情绪,重视英语语感策略。加强朗读和背诵课文,多听多说,如:听英语老师说话;听英语录音,听英文电台,看英文电影,使用电脑,参加课内外活动,与师生交际。

三、引导学生总结反思

反思是新知识与原有知识同化的过程。我们一直提倡要成为反思型教师,目的是为了提高我们的教学能力和水平。那么对于学生学习也是一样的,自我评估是学生思维和动机的基本部分,对于个人持续发展非常重要。在这个意义上讲,反思是包含在个人转变过程中的,因为每一次转变前必须有反思的情况出现,同时它又是转变的结果。从认知的角度来看,根据皮亚杰的观点,这是新知识与原有知识同化的过程。

反思是让学生主动参与自我评估的过程。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通常把对学生的评估放在学习告一段落之后,而且这项工作常常是由老师来完成。这种传统的评估活动是一种集中式的评估,它的目的仅仅在于测查某种能力或成就水平,但是从来没有启发学生去思考如何评估学习效果。学生很少有机会分析自己的优缺点,讨论自己对学习的态度,设定学习的目标,确定该如何达到这些目标。而这些做法正是学生进行自我评估的过程,通过这个过程学生学会了该如何评判自己的功课中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自己的学习目标什么时候能够达到,要达到什么样的要求才算满意等等。这种评估方式与我们传统上的考试比较起来是两个处于完全不同水平上的评估方式。

反思是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和兴趣的过程。我们有些学生对考试的成败认为是受外部因素控制的,如运气、考试难度、教师帮助等,他们相信外部力量控制着自己。因此当问及一些学生考试成绩为何不够理想时,常会有学生认为考试题目没有复习到,题目太难,自己运气不好等等,甚至在考场上会看见一些学生双手合并在对天祈祷。这样的学生常常缺乏自信,焦虑水平高,对学习缺乏兴趣,他们往往将成功归因于运气,因此即使有了成功与进步也不能增强其对学习的兴趣。对于这样的学生教师应当帮助他们通过正确的归因掌握合理的自我责任标准,让这些学生及时地看到自己学习上的进步和不足,让学生对自己在各种课程上的能力和成就有清楚的认识,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动机和兴趣。那么老师就应该设计出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评估方案,获得他们对该评估活动的认同,引发学生在学习中表现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在本课题中设计的这些可以促进学生反思力的评估方法应该是正常教学的一部分,它可以在学习前、学习中、学习后进行,几乎每天都可以进行,这样就可以测查出学生的认知和动机过程,以及学生的学习结果。反思和评估可以鼓励学生思考自己到底想学到什么,提高他们的学习动机,增加他们对自己学习成绩的自豪感,使他们学会客观地评判自己的缺点。

反思是培养学生学会自律学习成为终身学习者的过程。在日常教学和评估活动中定期地给学生提供反思的机会可以让学生们认真思考自己的学习或工作情况,讨论学习或工作计划。学生们如果每周至少有一次机会来反思自己在这一周中的学习情况,这样他们才能够逐渐内化教师们倡导和示范的评估标准和自律学习的过程。通过反思,学生们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有所评价,然后会努力提高自己以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当学生的努力获得成功时,他们会为自己的成功感到骄傲。因此对于个人能力和成就的评估能够促进个人的发展,学生们可以通过自我反思和评估过程逐渐成长为终身学习者。

反思是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过程。波斯曼和威格纳在《教学是一种颠覆活动》中指出,“教育改革首先要转变教师的教学态度,离开教学态度谈教育改革纯属空想。”因此在培养学生反思力的同时我通过观察学生的行为和自己的行为经常进行自我评价,我也通过学生的反思来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方法,不断改变自己的教学策略,经常为自己设定目标,而是否达到这些目标则是根据学生表现出来的理解程度来衡量的。通过反思,我对于自己应该使用那些方法来引导学生学习,以及如何安排教学活动会有更清楚地认识,与家长相处时也更容易交流。这样将学生的反映和学习效果视为对自己教学成效的日常评估,对自己的教学提高很快帮助也很大,使自己的教学自信心得以提高。

我相信通过自我评估和反思可以加深学生对自身和学习的了解,提高学习的兴趣,学生们能够对自己的发展形成整体性的看法,使学生成为自主自动的思想家,这样的学生当他在正规学校教育结束后,将会独立向前迈进,从而有助于提高自己在各方面的素质。同样,喜欢反思并在此基础上努力提高自己教学效果的老师也会成为高人一筹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