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国际理解教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国际理解教育 > 学习资料

基于国际视野,拓宽小学生英语学习途径的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马艳  发布时间:2018-01-04  浏览次数:

基于国际视野,拓宽小学生英语学习途径的实施方案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兴趣的源泉在于运用。”为了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给学生更多的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机会,教师必须设计和组织多种难易适度的课外活动。通过活动让学生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使学生认识自我,取得不同程度的成就感。这样既增强了其自信心,又增添了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乐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进而长久保持其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心理学家也指出,在整个小学阶段,儿童有着强烈的活动的需要。也就是说小学生对活动极感兴趣,五、六年级的学生也不例外,并且他们表现出更喜欢对抗性、竞赛性的活动,对智力活动也日益感兴趣。他们尤其喜欢结合教学开展一些活动。

因此,贴合学生课外活动实际又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活动,是最简洁、高效、生动的英语学习课外支撑点。

一、过程与方法

我们可以从大 型活动、小组活动、个人活动三方面入手进行了尝试。

(一)大型活动

大型活动一般以学校、年段、班级为单位进行。如全校进行英语听力大比拼、英语游园活动、举办外语节、外国文化艺术节、英语沙龙等等。还要常规性地开展多种班级英语活动,如:英文书写竞赛、朗诵比赛、单词听写竞赛、单词接龙比赛、智力比赛等。这些活动能让学生处于一个大型的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中,受到强大的感染。

(二)小组活动

小组活动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开展。可以进行欣赏、模拟、表演、制报、口语交流等活动。表演,即让学生模仿教材内容,自选题材或自编情节、自备道具,以小组为单位分工扮演角色。鼓励学生课外在小组成员间尽可能用英语交流,经常用Hello! Hi ! Thank you ! You are welcome. I’m sorry.May I come in? 等礼貌用语。这类活动由于规模固定、相对人数较少、在很大程度上为学生间的相互交流创造了条件,有利于学生间的互相帮助、互相提高,尤其是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后进生的提升,能受到学生的欢迎。

(三)个人活动

个人活动是以学习主体个人为单位进行的。它是英语学习课外活动的中心和主体。在英语学习课外活动中,我们倡导学生做生活中的英语学习的有心人;做课外阅读的勤奋者;做日记的好伙伴;做游戏的参与者和创造者;做英语作业的好主人。

1、做生活中英语学习的有心人。即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和关注硬件英语环境。如:走在校园的路上,会看到一些用英语写的指示牌;在就餐的食堂里也会随处可见英语单词;在许多食品包装盒和服装标签上也会有英语说明;在报纸、杂志、电视、电影、录象、录音等上面都可接触到英文。只要做个有心人时时可见英文、处处可学英文。

2、做英语课外阅读的勤奋者。充分利用我校学生阅读语文课外书的浓厚兴趣,进行拓展与延伸。即把这种喜好从语文学科进行正向迁移,拓展到英语学科上。如:牛津英语的书虫系列,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新课标英语分级读物等,都非常适合学生的阅读水平和阅读兴趣,能让学生在无意识中学习英语,提高英语认知水平。在让学生阅读一段时间后就可以让学生制定阅读计划,锻炼其基本能力,例如:速度、准确度、数量等。教师则可以进行阅读技巧与方法等方面的指导,并检查评定学生的阅读效果。

3、做英语日记的好伙伴。所谓英语日记本,实际上就是学生的英语积累本。要求学生每天把自己从课内学到的或课外接触到的英语,每天记录三句。让他们渐渐养成写日记的好习惯。为了激发他们的兴趣,我们可以定期进行日记评比、交流。表扬优秀和进步的同学,让他们获得一种成就感,使他们信心倍增、学习英语的热情高涨。

4、做游戏的参与者和创造者。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指出;“游戏是由愉快原则促动的,它是满足的源泉。”实践证明,使用英语游戏,可以轻松帮助学生接受和巩固教学内容。做游戏的兴趣会成为他们学习英语的推动力。在游戏中学生的情绪始终高涨,游戏既能帮助学生对英语句子或文章的理解,还能促使学生多说英语,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游戏的种类很多,如:猜一猜、听和做、听音画画、接词、对歌、绕口令、传话等都是学生在课外所喜爱的。在引导学生参与游戏活动的同时还应鼓励学生自编自创含英语单词或句子的小游戏。

5、做英语作业的小主人。传统的英语作业都是抄单词、朗读、听录音。应该说这些作业都锻炼了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但由于缺乏创造性,长此以往容易扼杀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有必要对英语作业进行一定意义上的改革,使其更好地为学生的英语学习服务。因此,我们可以结合各种生活场景在英语作业布置上进行了一些尝试,设计了一些英语实践活动。比如,三年级学了字母后可以布置作业让学生收集、摘抄身边缩写英语。学生会找到很多,如:CD,DVD,TV,OK,KFC,USA,UK,PRC等等,这无疑培养了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又如学了“what do you like to eat?I like to eat…/Do you like…?Yes,I do.No,I don’t.”可以设计一项作业,让学生来问问家里人喜欢吃什么并用英语设计一下家里的菜单。

二、具体实施措施

(一)建立英语实验基地----英语角

英语口语能力的培养,仅仅利用课堂上的训练是不够的,必须为口语表达的培养创造一个全方位的环境,这样在校园内开辟英语角是很必要的。如我们把学校的长廊定为开展英语角的场所,并正式挂牌。每周举行定期的英语角活动,它能吸引很多立志学好英语的学生。为了避免学生不知道在英语角说什么,每次英语角活动都可以有一个班级负责主持,事先帖出海报,预告英语角活动的主题,学生可以围绕主题相互交流,也可以聊自己喜欢或感兴趣的话题。每次活动我们都会邀请外籍教师加入,鼓励全体学生参加,英语老师也积极参与。英语角为搞好英语课外活动创设出开放性的语言环境。没有了课堂的约束,缩小了师生间的距离,消除了学生的紧张感,师生共同参与,气氛非常融洽。学生摆脱了课堂中的拘束,把平时在课堂中输入的知识在英语角这个较为真实的语言环境里尽情的输出,提高了英语运用能力,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同时,每个班级在出英语角海报的时候,也提高了学生的英语书面水平,锻炼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增加了学生的责任心。

(二) 精心布置英语氛围,让学生时刻感受英语

一个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不仅能激起人们说英语的欲望,还能培养人们用英语思维交际的习惯。校园、教室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为了营造一种浓厚英语学习氛围,在每学期初,我们让学生进行全校范围的英语氛围的布置。每个班级利用教室墙壁和走廊的空白处,张贴英语的名人名言、各种立志性的文章、笑话、谜语、各国的风俗习惯和一些学校或班级的规章制度、学习方法和心得等。每个班级的布置都内容丰富有趣,布局新颖醒目,版画图文并茂,让学生一进教室就能感受到英语的气息,营造了良好的英语氛围,而且还美化了教室。学校每年进行一次评比,并对获奖的班级进行表彰,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布置英语氛围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三)利用报刊杂志增长学生知识、开阔视野

学生的学习是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选择配合学生学习进度、巩固课本知识,又稍拓宽加深的资料是很重要的。英语报纸具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知识性强、针对性强和可读性强的特点,在英语教学训练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我们可以学生们选择了一些难易适中、趣味性强的报刊杂志,如shanghai Students’ Post, English Weekly 等让学生进行大量广泛的阅读。这些报纸上的背景阅读、科技知识阅读、写作指导、习作展示、文学作品选载、典故故事、英语新闻、单元练习、基础知识和专项训练等版块,能使不同层次的学生结合自身特点,从报纸上找到适合自己能力的知识训练版块,从而循序渐进地提高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

(四)精心组织校园英语活动

由于社会文化环境不同,我们的学生学习英语不可能象以英语为母语的学习者那样获得足够的语言刺激并内化成语言规则进而自然习得英语,但是我们可以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条件,创设语言习得环境,让学生逐渐视英语为生活的一部分,不由自主地甚至自然而然地用英语交际,为此,教师可以精心组织校园英语活动,为学生创造用语言的机会,调动学生学英语的积极性,提高学习质量。

1、举办英语竞赛

每学期我们可以利用适当的时间,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必要的英语知识和能力方面的各种竞赛,如英语歌曲和朗诵比赛、英语听力竞赛、演讲比赛和英语小品比赛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所长和兴趣选择性地参加各种比赛,获奖同学可以得到英语之星的称号,同时颁发获奖证书;达到四颗星或以上的同学有参加学校外事活动的优先权。这些活动不仅极大的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也使学生感到英语学有所用,极大地满足了学生的成就感。

2、举办英语节、外国文化艺术节、英语沙龙活动

每年一次的英语节活动是全校性的大规模活动,每年一个主题。如每个班级代表一个国家,用一个版面向全校师生展示介绍这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和特色, 并负责一个摊位用英语义卖本班同学捐赠的物品;而英语老师则代表中国,义卖老师们捐赠的物品,给学生提供外语交流的平台。外国文化艺术节形式多样,主题深刻。活动以布置各国展室为基础,可以用图片、实物、真人秀、视频等反映该国的风景、人物、饮食、服装、风土人情,让体验异域风情,感受多元文化。英语沙龙活动组织起来更是便利、灵活。可以安排适合低年级的“英语沙龙游戏版”,让学生在游玩中,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英语的交流能力。适合高年级的“英语沙龙娱乐版”,旨在展示学生才艺,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五)利用电教手段,开展课外教学

1、 广播。中午或晚自习前利用校内广播电台进行英语广播,每周3次,每次30分钟。播音和编辑全部由学生担任,广播节目有教师辅导,这能大大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和对说英语的兴趣。

2、晚间录像。课堂上很少有时间让学生观看一些经典的原版电影、动画片或优秀的视听教材。而恰恰听英语、看英语对英语学习者而言是提高听力和口语最佳的方式。我们有计划地引进各种音像教材和资料,经过挑选,根据不同年级在晚自习中间定时播放一些优秀权威的电教片和一些英语经典电影。通过观看这些电教片和电影,学生对英美国家的背景和风土人情有了较深的了解和感悟,让学生沉浸在原汁原味的语言中,感受native speaker的语音语调,使他们能够学到地道的语言。

(六)编辑英语小报

我们可以组织学生办英文报纸,每两星期各班轮流出,内容包括校园新闻,身边趣事,幽默,原文欣赏等。英语小报趣味性强,适合学生的需要;稿件内容健康,形式活泼;力争做到思想性、趣味性、知识性和科学性融为一体。英语小报的编辑和发行,拓宽了学生接触英语的范围,也锻炼了学生用英语谋生求职的能力。

(七)利用多媒体,建立学生英语阅览室

新课程理念要求“积极利用音像、电视、书刊杂志、网络信息等丰富的教学资源,拓展学习和运用英语的渠道。”并且进一步解释:“在开发英语课程资源时,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络。网络上的各种媒体资源以及专门为英语教学服务的网站为各个层次的英语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另外,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又为个性化学习和自主学习创造了条件。通过计算机和互联网络,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具有交互功能的计算机和网络学习资源还能及时为学生提供反馈信息。”

要培养阅读能力,教材远远不够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求知欲,为了扩大学生对英语的接触范围,进一步提高学生英语的兴趣和阅读能力,我们除了让学生阅读各种英文报刊以外,我们还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向学生提供一些适合他们的网站,每星期三次向学生开放电子阅览室,让学生到网上去搜索他们感兴趣的信息、需要的材料或在网上进行听力训练。由于是学生自己挑选的材料,适合他们的水平,所以学生的积极性很高,也是对课堂教学的一种补充。

三、分析与讨论

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外语课外活动不是开展了就可以了,还应该关注很多东西。

(一)关注课外学习中的学生:所谓关注学生,不仅仅是关注学生的语言,而是要关注学生全面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关注学生的学习情感,关注学生兴趣的调动,关注他们积极性的发挥,关注整个活动过程对学生价值观的影响,关注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用教师的理解与学生进行交流。

(二)关注课外活动的设计:一次好的活动并不是堆积起来的,热闹也不是评价一次活动好坏的标准。活动设计要从说、唱、跳、玩、演、做等多方面入手,进行整体把握。所谓整体把握,还应该在活动设计时首先关注活动目标,然后确定设计,如何一步步达到这样一个目标,使每一个学生能够在这个目标下有机地联系起来,为达到该目标协调地活动。活动应该有操作性,有利于学生学习英语知识、发展语言技能,从而提高实际语言运用的能力。课外活动还要积极引导英语学科和其他学科相互渗透和联系,使学生的思维和想像力、审美情趣和艺术感受、协作和创新精神等综合素质得到发展。

(三)关注课外活动的评价:评价一次活动设计是否丰富。最重要的是看这个活动是否让学生学会了,学会了才有成就感,有了成就感才能有自信心。如果活动只注意到学生的兴趣,往往就会忽略知识的学习,这将使学生无法形成成就感,因此不利于学生在学习中最终形成自信心。因此,当我们在考虑帮助学生获得自信心时候,首选要考虑我们是否为学生提供了让学生体验成功的机会。

丹麦语言学家叶帕森曾说:“教外语的首要条件是要尽可能多地让学生接触外语,使用外语。学外语像游泳一样,学生必须潜在水中,而不是偶尔沾沾水,学生必须泡在水里,并感到自由自在,这样,他才能像游泳者那样乐在其中。”课内英语如港口,课外英语如海洋。如何把学生推入运用英语知识的海洋,仅靠课堂教学已显不足,必须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培养学生课外学习的能力,形成课内、课外双管齐下的学习格局。

教育的一切都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和成长,忽略了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教育就会失去依托和生命力。总之,我们认为,我校开展的英语课外活动可以从课外挖掘学生的潜力,也是提高教学质量,也是减轻学生过重学习负担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之一。搞好英语课外活动争取尽可能多的语言实践机会并在实践中提高学生应用语言的能力。只有让学生主动地、愉快的学习,他们才能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而不再是苦学,而是变得乐学、好学、善学了。我们老师只有通过使用各种手段,把这种集知识性、科学性、实践性和趣味性集为一体的课外活动开展下去,面向全体学生,才能促进学生的英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