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国际理解教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国际理解教育 > 计划总结

《构建小学国际理解教育体系的行动研究》课题实施阶段总结2017.6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魏晓宇  发布时间:2017-06-05  浏览次数:

《构建小学国际理解教育体系的行动研究》课题实施阶段总结

2017.6

近年来,清英结合地域特点、民族文化、发展历史、学生实际,确立了以“学会共同生活”为办学宗旨,确立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的儿童地球村村民”的育人目标。我们认为,适时地开展国际理解教育是学校全面落实学校育人目标的又一重要载体,需要学校对其进行科学的把握和定位。

一、工作概况

从总体上说,过去的一年,我校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实践已初见成效。

1、国际理解教育与学校文化环境有机融合

清英的学校发展愿景为打造“学校中的儿童地球村”,整个学校就是一个国际小村落,校园文化建设坚持“国际化”“人性化”“ 社会化”,基于儿童立场整体设计校园环境文化。地球村管委会、联合国办公室、伊顿园、清英园、伦敦街、香榭丽舍大道、西餐厅……时时处处让国际文化与学校文化交融。在环境文化创设中,我们充分利用学校走廊,用世界各国语言表达“清英欢迎您”,借助电视台、广播台、校刊、校报、校园网等进行国际理解教育的宣传。在班级文化构建中,通过班级岗位设置与轮换、班级活动自主策划与开展、班徽班风班级形象牌自主设计等活动,帮助学生完善人格、提高能力。

2、国际理解教育与学科课堂学习有机结合

通过对国际理解教育的价值研究,理清其中蕴含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通过日常的学科教学予以贯彻实施。以主题内容为生长点,在语文、英语、品德等学科中选取合适的教育素材,将学科内容与国际理解教育的价值观内容相结合;以教学过程为链接点,通过课堂教与学的组织和活动过程,充分挖掘过程中所蕴含的教育契机,体现对个体差异的尊重、理解;以策略融合为导引点,借助对话、合作、表演、辨析等教学方法的运用,让学生通过探究、交流、体验、感受逐步领会方法中所包含的对学科认识价值的尊重和接纳;以人际关系为运用点,通过对课堂中人际关系的处理,包括师生间教与学的关系、生生间合作关系等,逐步体会和认识到共同生活的乐趣以及世界的多样性对适应环境、丰富个性的重要性。

3、国际理解教育与开发校本课程有机整合

组织国际理解教育主题沙龙,参与国际理解教育试点学校活动。通过资料查找、文献研究、理念辨析、沙龙研讨等方式,理清国际理解教育的概念、内涵与意义。并在此基础上讨论商议,逐步建构国际理解教育校本课程框架。国际理解教育校本课程精选国际知识、全球问题,涉及广泛的社会问题和价值观念问题,根据学生认知特点加以组合,成为可接受的教学内容,通过专设国际理解校本课程使学生初步了解国际知识,培养国际交流能力、全球视野。目前已经形成国际理解教育校本课程基本框架,分“世界概况、世界风情、国际语言、国际礼仪、全球经济、多元文化、和平发展、走向世界”八个单元进行。

我们以此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仅将国际理解教育理念列为学校发展规划的重要指导思想,纳入学校的文化建设,内化进学校发展愿景;同时,坚持并完善原有的中国文化节、外国文化节、模拟联合国活动、组织学生社团的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效形式与途径,而且做到“请进来、走出去”,邀请专家学者来校举办有关国际理解教育的专题讲座、讲学示范,组织教师外出观摩学习,借鉴经验,改进教学,促使国际理解教育全面开花结硕果。

我校多名学科教师和学生赴英、澳学习,期间访问学校,观摩课堂,了解外国课堂教育教学的理念、方法和特点及国外课程的设置和学校办学、管理理念,感受中西教育的差异。

二、实施困境

1、国际理解教育的评价体系还不够完善。由于教师自身对国际理解教育的理解还不够透彻,导致教师在校本课程开发和实施过程中出现或者只是顾及民族性一方面,或者是为“国际理解”而“国际理解”,忽略了民族性与国际性的关联等这样或那样的偏差与问题,至于对国际理解教育的评价,还不够准确、全面、系统。

2、教师的素养还不能满足国际理解教育的要求。国际理解教育的实施,要求教师拥有良好的国际知识和较好的国际交流技能及其国际理解的态度。但现阶段大部分教师的国际知识缺乏,不能用外语进行交流;由于外语的不足,无法顺利通过网络参与国际的交流;通过互访活动能直接参与交流的教师更少,教师的国际理解态度也受到限制。因此,国际理解教育的实施,无论是学科式的渗透还是开设专门的国际理解教育课程,都要求教师具有良好的知识素质、能力素质和职业素质。

3、师生的互访交流还不够深入。互访交流是推进国际理解教育的重要手段,目前学校参与交流的国家不够多,交流的人员不够多。还需要进一步扩大交流的广度和深度。

三、下阶段目标

1、明确研究任务,突出研究重点

根据国际理解教育专项课题的推进方案,我们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国际理解教育的目标和内容体系;构建系列化的国际理解教育课程体系,从课程形态的多个维度进行系列化探索;探索国际理解教育在不同课程类别中的教学策略,编写国际理解教育校本教材;同时研究建构实施国际理解教育的评价机制。

2、落实工作责任,完善推进措施

为扎实研究过程,较好地达成预期的研究目标,取得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完善研究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根据本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计划,根据分工,将前期的研究成果进行汇总、整理。围绕研究重点,组织开展多个层面、多种形式的观摩研讨活动。

3、深化品牌课程,适时进行推广

以国际理解教育的视野,深入进行中国文化节及外国文化节等主题活动的研究,将活动课程化、课程品牌化。同时完善课题专题网页,通过网站加强学习研究和交流合作。边研究、边总结,及时把国际理解教育的策略与方法、途径与形式通过报刊、杂志、网络等形式进行交流推广。

总之,学校的国际理解教育还处于理论学习、实践探索阶段,我们相信,通过师生们的不懈努力,国际理解教育一定能在清英落地生根、深扎沃土、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