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国际理解教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国际理解教育 > 计划总结

《构建小学国际理解教育体系的行动研究》课题实施计划2016.9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邓青  发布时间:2016-09-15  浏览次数:

《构建小学国际理解教育体系的行动研究》课题实施计划

2016.9

一、指导思想

国际理解教育旨在增进全球公民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以及共同认识、处理全球问题。在新课程背景下实施国际理解教育不仅是对新课程理念的拓展与延伸,也顺应了全球时代背景下国际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实施国际理解教育,是培养国际交流人才,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重要措施。

清英国际理解教育立足于促成教师水平的提升和理念的转变,注重学科渗透和校本课程开发,形成丰富的国际理解教育资源库,构建国际理解教育合作与交流平台。帮助学生了解丰富多彩的世界先进文化,形成海纳百川的国际理解态度,掌握求实创新的国际竞争本领,培养诚信儒雅的国际交往品格,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文明。

 

二、推进措施

1、加强课程研究,学科渗透国际理解教育

在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的前提下,各学科教师结合本学科教学目标,寻求并建立与国际理解教育相结合的切入口,挖掘小学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综合实践等现有教学内容中能够作为国际理解教育载体的内容,在教学中尽量渗透国际理解的思想。

2、开发学校文化,营造国际理解教育氛围

校园文化是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结合。让学校的每面墙壁都能对学生进行国际理解教育,充分利用学校长廊、教学楼、宣传栏、楼道等,通过文字、图画营造国际理解教育氛围,经常不断地对学生进行良性刺激,并让每个班级、每个学生都行动起来,让学生自己运用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装饰创设班级的环境,增强学生对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的了解。

3、结合主题活动,开发国际理解教育功能

以学校主题活动为阵地,积极推进国际理解教育。结合清英特有的两大文化节——中国文化节和外国文化节,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审视自我、尊重他人,容纳世界多元性的态度;使学生具有关心世界的广阔视野;增强学生的国际交流与交往能力,提高国际化素养。

4、确立科研课题,推进国际理解教育进程

集中学校教育研究的力量成立国际理解教育研究课题组,申报并有序开展课题研究,制定实施计划,研究实施中的问题。引导广大教师在课题研究中加深对国际理解教育的理解,建立科研评价机制,鼓励全体教师积极参加 “国际理解教育”的科研工作。

5、加强师资培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实施国际理解教育的落实者,关键是教师。对教师来说,国际理解教育也是一个崭新的教育理念,它将以课程为载体,化理念为实践,它有助于教师观念的转变;有助于学科教学中的德育渗透和爱国主义教育;有助于教师拓展文化结构和丰富文化素养,促进自身的全方位发展,更有助于教师能有目的引领每一个学生走向世界,走向未来,并促进教师终身教育观念的形成。

 

三、工作计划

1.期初,召开本课题研究工作会议,商量部署本年度研究计划,确定具体的工作要求。与学习咨询部协调,组织好中国文化节的开展。

2.5月,围绕上半年研究重点,开展一次教学观摩研讨活动,以结合研究课,进行交流研讨,通过研讨达成一些共识,提炼一些成功经验。

3.7月,召开课题研究工作总结会议。总结交流一学期来各自的研究工作和相关成果,商量部署暑期和下一学期的研究工作。

4.9月,围绕下半年研究重点,开展一次教学观摩研讨活动,着重立足于国际理解教学方式与教学模式的研究,进行交流研讨。

5.10月,召开专题研讨会,着重就学生国际视野的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同时部署本课题阶段总结的准备工作。

6.12月,召开本课题研究工作总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