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国际理解教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国际理解教育 > 计划总结

《构建小学国际理解教育体系的行动研究》课题阶段总结2014.6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邓青  发布时间:2014-06-05  浏览次数:

《构建小学国际理解教育体系的行动研究》课题阶段总结

2014.6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在全校范围内认真贯彻并积极开展国际理解教育,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开设校本课程、课堂渗透等渠道和路径,使国际理解教育的理念初步被学生了解,产生了较好的效果。现将2013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学校国际理解教育开展的基本情况
    1.学校对国际理解教育高度重视。成立了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国际理解教育领导小组,由校长亲自担任组长,相关领导担任副组长。全体备课组长和任课教师担任组员,由备课组长负责牵头和集体备课。并按照要求成立课题小组,以课题推动活动的开展。
    2.定期召开国际理解教育有关会议。部署学校国际理解教育开展的任务和要求,指导、督促课题研究情况。同时,了解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困惑,探讨和寻求解决办法。
    二、开发国际理解教育校本课程。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本课程的开设,把国际理解教育作为校本课程的重要内容,要求在年级同时开设校本课程。按照学校要求和部署,一二三年级在本学期初,开设了《语言及文化》选修课,四五六年级开设了《英美文化》选修课,深受学生欢迎。尤其一二三年级的《语言及文化》课,报名异常踊跃。从上课的情况来看,同学们对外国文化和语言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在学习异域文化的同时,观念得到了更新,思维得到了开阔和拓展,认识水平得到了提高。通过校本课程,很多学生对自身的认识也提高了,明确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有不少学生已经确定了出国留学的目标。
今后,学校还将继续研究学生的需求,把国际理解教育与校本课程的开发进一步融合,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校本课程, 满足学生学习知识,发展个性的需求。
    三、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实践活动。为了带动国际理解教育的开展和实施,学校自2013年开始,先后三次组织赴韩国的“中韩青少年文化交流营”活动,共有来自三个年级的86名学生参加。通过文化交流,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和眼界,增长了见识,同时也锻炼了交流和沟通的能力,用外语交流的能力和水平也得到了提高。有的学生与韩国同学建立了长期的友谊,至今仍保持邮件往来。学校认为活动带动是国际理解教育中效果最显著的,最立竿见影的渠道和路径。
    四、开设韩国语班,为学校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建立重要阵地。根据学校实际,确立了发展小语种的国际教育开发战略,拟把留学韩国和韩语教育作为学校国际教育的突破口。作为学校国际理解教育的重要阵地,其作用除了为同学们提供韩语教学外,还能辐射全校,影响、带动和营造学校国际理解教育的校园氛围,同样地,学校国际理解教育氛围浓厚与否,也影响着韩语班的发展和壮大。
    五、实施国际理解教育课堂渗透。在全校范围内,全部学科教学中渗透国际理解教育,对全校教师进行了培训,对国际理解教育的概念、目标和意义进行了解读和学习。召开备课组长会,要求在集体备课过程中,统一国际理解教育的教学内容和方法,督促全体教师渗透国际理解教育的因素。从开展情况来看,多数老师已经初步认识到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意义,也能主动进行课堂渗透,产生了一定的效果。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 实施国际理解教育的素材不易把握。部分老师对于国际理解教育的内涵理解不够深刻,国际理解教育的话题过大、内容过于庞杂。很多老师感觉对于专业以外的问题不够熟悉,难以把握,更不知道如何向学生传授。
    2. 学科之间发展不均衡。有的学科,比如英语,开展的比较频繁,素材比较,想多容易挖掘和渗透,有的学科关联性比较弱,实施起来不是很容易;有的学科教师提出最好能提供教材或参考资料,或者开设专门的国际理解教育选修课。
    在新的学期和新的年度工作中,学校将继续加大国际理解教育工作开展力度,总结几年来的经验和教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胆探索国际理解教育的新渠道、新模式,创造更多机会,让更多的博中学子参与国际教育交流活动,让所有的清英学生学习接受国际理解教育的熏陶和洗礼,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合格的小学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