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国际理解教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国际理解教育 > 计划总结

《构建小学国际理解教育体系的行动研究》课题实施计划2013.9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邓青  发布时间:2013-09-16  浏览次数:

《构建小学国际理解教育体系的行动研究》课题实施计划

2013.9

国际理解教育(Education for International Understanding)是指世界各国在国际社会组织的倡导下,以“国际理解”为教育理念而开展的教育活动。其目的是增进不同文化背景的、不同种族的、不同宗教信仰的和不同区域、国家、地区的人们之间相互了解和相互宽容;加强他们之间相互合作,以便共同认识和处理全球社会存在的重大共同问题;促使每个人都能够通过对世界的进一步认识来了解自己和了解他人。将事实上的相互依赖变成为有意识的团结互助

一、深刻理解内涵界定,提高对国际理解教育意义的认识。

所谓国际理解教育,是指世界各国在国际社会组织的倡导下,以“国际理解”为教育理念而开展的教育活动。其目的是增进不同文化背景的、不同种族的、不同宗教信仰的和不同区域、国家、地区的人们之间相互了解和相互宽容;加强他们之间相互合作,以便共同认识和处理全球社会存在的重大共同问题;促使每个人都能够通过对世界的进一步认识来了解自己和了解他人,将事实上的相互依赖变成为有意识的团结互助。

二、科学把握并明确制定国际理解教育目标

1.弘扬优秀的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支撑一个民族生存的基石。“国际理解教育”首先强调的是对民族精神的弘扬。

2.拓宽全球的胸怀与视野。全球的胸怀与视野的内涵是指知识视野、认识能力和思想品质三个层面,它们各具独立性、又具内在联系。

3.把握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的关系。面对全球化时代,肩负国家现代化重任的青少年,必须站在全球的大背景中充分理解各国相互依存的关系。

4.树立对和平、公正、开发、环境等重大国际问题的观点与态度。只有站在全球发展的制高点,了解、认识和把握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才能清醒地把握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整体态势和动向。

5.增强国际沟通与交往的实践能力。一是外语应用能力。随着我国与国外经济文化交往增加,外语将逐渐成为日常工作生活中真正需要的基本工具,人们不仅要学好外语,更要用好外语,努力提高外语的听、说、读、写实用能力。二是跨文化沟通能力。三是信息处理能力。四是创新能力。五是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搭建平台,以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际理解教育活动

(一)利用学生社团活动形式,丰富国际理解教育内涵

1、成立女生礼仪社团,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交往礼仪基本知识和能力的了解和认同活动。具体形式为:由社团指导教师开办国际交往礼仪基本知识讲座;指导学生网络搜集各国交往礼仪;以韩国、日本、新加坡等东方国家和欧美等国的交往礼仪为主要内容,指导学生分角色表演;采集各国女子礼仪精华,开展女生礼仪展示活动。旨在引导学生掌握一定的国际礼仪知识,了解异域文化,培养文化认同,进一步提升容纳多元文化的意识和态度。

2、开展“英语角”活动,开展英语口语对话、演讲、观看由外教老师推荐的英文影片片段并引导学生模仿配音,或者,阅读由教师推荐的英文书籍片段,并引导他们用英文写读后感;组织学生开展英语课本剧表演活动,提升学生应用国际语言的交流能力和文化交际技能。

(二)利用主题班会形式,开展“看世界”、“说天下”、“地球村”活动。

1、“看世界”

1)开展网搜国际热点信息活动,拓宽国际视野,增进国际理解。

借助网络开展网搜国际热点信息活动,将搜集内容制成专题PPT,开展多媒体展示活动,评选出最佳班级和最佳网搜能手。

2)在寒假期间,借助网络、电视、报刊等媒体或者采访身边的外国朋友等方式了解各国过年习俗。

为开阔学生的眼界,推进学校 “国际理解教育”发展进程,我们将利用中国人喜度春节这一契机,在寒假期间开展了解各国过年习俗活动,为学生布置实践作业,通过网络、电视、报刊等媒体或者采访身边的外国朋友等方式了解各国过年习俗,把了解到的各国风俗民情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现出来,如手抄报、剪报、摄影等,在寒假开学后第一周,利用主题班会形式,给学生提供展示机会,使他们在交流中拓宽国际视野。

2、“说天下”

对政治热点问题,组织学生开展专题辩论会,在拓宽国际视野的同时,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3、“地球村”

充分利用“国际日”这一了解国际社会和全球动态的窗口,多方开展活动,借以唤起学生对国际社会和全球范围某个问题的兴趣或关注,比如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及人道主义、人权等相关主题,特别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动态。

(三)深入挖掘校本课程资源,增进学生对国际知识的理解

  校园足球是我校特色教育的一大亮点。本学期,我们将开设足球校本课程,以课堂为主渠道,开展国际足球基本常识的了解、普及和提高,探寻我校校园足球走出国门的新路。

书法教育也是我校特色教育的又一大亮点。我们将充分利用好书法教师资源优势,在活动中为我校的特色教育增色,力争使我校的书法优秀学子和优秀书法作品再次走出国门,丰富我校书法教育内涵。

(四)开展外教进校园活动

以活动课和“英语角”的双边活动为主,让学生感受和体验外教的魅力,提高英语口语和听力。

(五)在常规教学中,根据各学科特点,对国际理解教育常识,进行全方位渗透

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增强教师对国际理解教育的认识,在学科渗透中,丰富国际理解教育内涵。比如:英语学科,开展“我是国际小导游”竞聘活动;语文学科,开展和世界文学有关的课本剧表演等活动。

(六)建立联谊学校:争取与欧美国家的一所学校建立联谊单位。

学校建立广泛的国际交流网络,开展友好学校学生的互访文流;重点开展以下活动:以学生冬令营、夏令营活动为切入点,开展学生互访、艺术教育交流活动,诸如足球或合唱比赛;教师之间借助网路交流;通过联谊活动,使两校师生互通有无,增进了解,共同提高。

通过国际理解教育教学活动,树立教育国际化观念,适应多元文化,培养具有国际意识的开放型人才,特别是培养学生将来在国际社会环境中生活、工作所需要的知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