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国际理解教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国际理解教育 > 友好往来

澳大利亚新州教育部孔子学院领导莅临清英外国语学习考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白牡丹  发布时间:2016-04-11  浏览次数:

澳大利亚新州教育部孔子学院领导莅临清英外国语学习考察

 

  4月15,澳大利亚新州教育部孔子学院外方院长Shuangyuan先生和中方院长张宁女士协同Blayney Primary SchoolHomebush Boys High SchoolOpen High School16所学校校长、汉语教师,在苏教国际与会项目领导陪同下,走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学习交流,考察汉推项目,共话国际教育。奚亚英校长和校长室成员进行了热情接待,并展示了清英“汉推”与国际理解实践成果,得到澳方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寻一条“根”:以“文化”滋养“内涵”

  清英始终以“文化”作为学校的责任担当,不断拓宽办学思路,跟进发展契机,形成品牌特色。在汉推项目的积极推进中,融合国际视野,变革课堂模式,建构立体学习,关注个性发展。把传统文化中的国学精粹和外来文化中的先进理念有效整合,形成具有“东西互补、中外互长、古今互成”的教育教学格局。考察团一行一走进校园的大门,就被学校的英语小导游所折服。伴随着孩子们流利的英文讲解,欢乐谷所呈现的具有民族气质、校本特色的京韵武术操,又把老外们深深震撼:整场武术操通过对于中华传统文化以及核心价值观理念的剖析解读,饰以传颂易懂的24字核心价值观内容作为乐词,将核心价值观理念融入到带有京剧唱腔的曲调中,配合武术动作,一气呵成。

找一棵“树”:以“课程”润泽“成长”

在随后简短的欢迎节目汇演中,舞台上的每一次展示都以“课程”作为导向,把“百团预选”关于“国学”的课程有效的进行组织编排,展示了学生阳光向上、个性成长的姿态。传统国学吟诵《楚辞·木瓜》以“抱拳、拱手、鞠躬”礼,向外来宾客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季子颂》展示了对课程设置中地方文化的挖掘,通过对先哲的缅怀与歌颂,追古述今,仰承遗训;《京剧联唱》和舞蹈把中国国粹京剧通过舞蹈、唱腔进行展示,可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充分展示了师生在课程学习中的“功底”和“功力”;竹笛的千回万转与爵士鼓的激情澎湃,将中西文化共融一个舞台,但形成两种共鸣,彰显音乐文化的“无国界”;欢快的合唱《剪羊毛》又把考察团带回了澳大利亚……邵青老师的一节富有中国童谣趣味的音乐课,展现了清英课堂教学的灵动活泼,考察团的校长们也不由自主地参与到课堂,摇头晃脑,学着孩子们的模样融入到跳动的音符中。课后澳洲的音乐校长是这样评价的:这是我所见过的学生自主参与、自我发挥、自我展示最多的一节课……而这一切都彰显着清英课程创造的生命力,我们看到了孩子在课程学习中的成长,看到了他们对于学习的陶醉与欣然。

觅一片“林”:以“发展”渗透“素养”

  清烹素茶,伴随着一曲“高山流水”,琴棋书画诗茶花,顿时又是一番别有天地,走进清英敞开式“孔子学堂”,国学老师以一种最传统的方式“奉茶、听曲、赏玩书画”表示对客人们的敬意。自“中美ILP合作项目的获批”,清英便开始向外国教师开展传统文化课程,通过积累与积淀,授课对象慢慢惠及学生,最后形成校本化课程实施,向全校师生开放。作为省属汉推学校,清英又以发展的担当重新定义国学课程,基于儿童视角的主体性,把课程的实施贴近儿童的生活,寓教于乐,让国学赋有生活情趣。

在交流对话中,考察团的校长们啧啧称赞:惊叹于清英外国语学校的办学理念,感慨于清英外国语学校师生的素养。Jesmond Primary School校长Jacqueline女士这么说道:这是一所充满奇迹的学校,有着一项项了不起的教育创造。Maryland Primary School校长John先生表示:特别喜欢这里的孩子们,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一所学校教育的实力,校长奚女士是一个非常有智慧的教育专家,能够和奚校长对话特别的荣幸,清英让我们发现了教育的生长,在这里处处充满了美好的味道,就连学校的老师们也让我油然而生敬意,向您学习,向您的老师们学习,向您的孩子们学习,向您的学校学习……Whitebridge High School Zhaoxia女士表示:突然有一种感觉,在您这儿,我们的教育和您的教育似乎有一个世纪的差距,毫不夸张的说,这是我看到的最先进的一所学校,您和您团队的思想、理念具有时代的前瞻性,除了震撼还是震撼,真希望您能来新州,和我们的老师一起交流探讨,把您的这些做法和我们的学校进行深入的对话……

最后,奚亚英校长代表学校向所有的考察团校长表示欢迎,她指出:语言有国界,但教育的价值与意义没有国界,我们为了我们共同的“儿童”在努力,在路上,我们有幸相遇,那就让我们从这里出发,从此刻出发,搭建起共同的学习互动的平台,我相信:友谊长青,教育长青。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图:常青 文:殷郡伟 审核:路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