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国际理解教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国际理解教育 > 行走课程

清英第七届外国文化节暨书包节开幕喜迎新学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陈国强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

欢欢乐乐开学季,学习研究有主张。91日,清英外国语学校第七届外国文化节暨书包节拉开帷幕。“一带一路”手拉手、一班一国看世界,清英儿童地球村的小村民们以中华文明的世界贡献、世界元素的清英表达和“一带一路”的文明共享三大主题,全方位剖析“一带一路”上62个国家的开学礼仪、书包特色、风土人情及文化特征,激发每一个小村民的热爱祖国、悦纳世界的情感,担负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担当。

中华文明的世界贡献。早在暑假前,清英儿童地球村的小村民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发招募、组成自己的PBL学习研究团队,暑假期间,孩子们以长线研究的方式,探索研究中华文明中的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和印刷术等“四大发明”对世界各国改革发展所产生的重大影响。丝绸、瓷器、茶叶、建筑和美术的传播时间和传播路径。张骞、鉴真、郑和等历史名人将中华文明和先进科学技术播撒在世界各地,并对所在国家的政治、经济、科技,特别是人民经济生活的重大推动作用。小村民们以思维导图、时间轴、海报、PPT和演讲等方式向6000多名小村民和家长进行汇报和分享。通过小村民自主合作和探究的方式增加了每一个小村民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世界元素的清英表达。在清英儿童地球村,每一个班级都是一个“一带一路”国家上的主题学习馆。小村民们通过探究学习自己所研究国家的语言、服饰、美食、风俗习惯、历史名人和体验各国生活方式等多个主题进行研究性学习,变课程产品为儿童地球村微社会中的交易商品。站在“一带一路”的舞台上,小村民们以各国的传统舞蹈、歌曲、见面交往礼仪和多元的主题分享进行了丰富的呈现和展示。走在“一带一路”各国帐篷前,小村民3—5人一组,以闯关性评价的方式向不同年级的小村民介绍自己暑期和小伙伴们的研究成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集满3个章就可以获得一张清英特制的明信片,寄给世界各地的朋友们。

从而让世界元素以清英儿童地球村所特有的62个国家主题馆、儿童微社会、外国文化节等形式进行多元化的呈现和展示。

“一带一路”的文明共享。聚焦 “一带一路,源于对家国情怀的热爱,源于对“一带一路”国家中人类文明的共享,更源于对儿童国际理解教育的探寻和实践。清英儿童地球村的小村民们以自编自创的手工制品、绘画作品,从文字到图片,从语言到文化,教室里的异国元素栩栩如生,每个教室独具特色。 “一带一路上的中外文明以文学、几何建筑、节日庆典、各国运动、艺术体验、服饰文化和经济公民课程等形式纳入到小村民的日常探究课程中,从全学科的角度进行知识深入与研习。

清英第七届外国文化节以“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为项目研究主线,以清英儿童地球村、“一带一路”国家为载体,以“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文明走进清英”为项目内容,站在世界文明的角度培养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对中国身份的认同,通过解析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乃至世界背景下的中国,让中国的语言、文学、历史、文化走进每一个儿童的心田,让学生在主动参与和合作探究的过程中,了解世界的多元文化,树立爱国情怀和世界眼光。

(清英外国语学校 图:常青 文:胥江 审核:国际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