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国际理解教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国际理解教育 > 行走课程

探究之旅 萌娃开启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丹婷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

探究之旅 萌娃开启

清英致力于国际教育的探索,以打造“学校中的儿童地球村”为办学愿景,不断拓宽研究领域,以行动研究探索国际理解教育,以课程改革服务学生生命成长,推动教师专业成长,实现学校“立中国根本,展世界情怀”的发展目标。在清英十年转型升级的契机,国际探究课程的引进,为清英的国际化教育发展扬帆起航。20181019日,清英外国语学校人声鼎沸,欢声笑语,到底这里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儿呢。原来是一年级的孩子们迎来了本学期第一个超学科主题的结题展示。一个多月的探究学习,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向家长们汇报他们的探究成果。

探究作为主要教学方式,由学生或教师发起的,使学生从当前的理解水平发展到一个新的、更深入的理解水平的过程。同时在超学科教学单元中是以核心概念驱动支持每一个探究活动,超学科探究模式富有趣味性、相关性、挑战性和重要性。此次,我们一年级探究的主题是《我们是谁》,孩子们针对这些线索,孩子们从自身不同的观点、经历与背景出发,通过集体协作来共同探讨关于我们是谁的知识。

首先,国际交流部路谨校长助理向所有家长介绍课程的实施和Who we are 主题探究计划意图,以及在探究过程中的典型事例和学校为课程实施发展创建的平台。外教代表OZ发言,介绍在组织孩子们探究过程中是如何开启社会交往这个主题的探究的,从哪些方面进行探究的,通过哪些方式进行探究的,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做到了什么,还有哪些需要加强等等。

然后, UOI主题探究教师Oz带着孩子们进行”Who we are”超学科主题下“My family”的主题探究。同学按照探究单元的探究线索的引导下,提出自己的问题,把问题分类同时进行分组,他们带着各自的问题和任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探究活动,孩子们准备三组话题, Introduction ,body parts, family members,自信的模样,赢得了阵阵掌声。Teacher Oz与孩子们进行探究,制作调查问题,调查关于父母的信息,关爱家庭成员从了解对方开始。整节展示课在分享中结束,孩子们Draw a mind map,绘制家庭成员思维导图,并用关键信息描述家庭,表达对每个成员的关爱。

最后,在结题展当天,我们还邀请家长与孩子们一起进行了主题总结反思。与孩子们一起交流了孩子所思、所想、所得,家长们也一起给予了孩子评价与期待。每个家长都是积极参与,而且热情高涨,在孩子的成长档案里以一个个鲜活典型的事例说明自己孩子入学以来的变化,也对我们学校的教学模式、老师的班级管理和用心付出给予再次的认同和支持。

相信有了这一次的探究活动成果的展示,我们将会更好的开展探究课活动,让孩子们把学到的知识用到更广大的空间中。我们也一定要欣赏和肯定孩子们的每一点努力,每一点发现,每一点进步。我们相信:探究性学习让孩子从小就养成“勤于思考,善于交流,敢于冒险,乐于反思”的习惯,这种学习方法和学习体验将会让孩子们享用一生,对孩子们的将来产生重要的果影响。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冯黎 摄影:常青  审核:国际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