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国际理解教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国际理解教育 > 专业引领

清英外国语学校举行省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论证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陈国强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

825日上午,清英举行江苏省前瞻性改革实验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国际理解教育的研究与实施指导论证会。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陆志平,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彭钢,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陆岳新,常州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华泽峰,常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戚宝华,常州市教育服务中心主任戴晓娥,武进区教育局副局长万琴凤,清英教育集团以及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论证会,会议由壮亚芬副校长主持。

壮亚芬副校长首先介绍了与会人员与会议议程安排,马曙辉书记致欢迎辞。万琴凤副局长代表区教育局在开题会上致辞。万局长首先表达了省厅、市教育局对武进区教育和清英学校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清英加强顶层设计,以国际理解教育为抓手,提升项目品质内涵,不断助推师生的生命成长,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的同时,不断推动武进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

随后,奚亚英校长为课题专家颁发聘书。在开题报告中,奚校长结合国家战略高度层面、互联网+数据以及国际先进教育理念,从项目概况、前期工作、下步打算三个维度阐述项目的提出、理论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并围绕课程开发、学科渗透、物型建设、研学考察、主题活动等实施途径对该项目重点阐述。

汇报结束后,领导专家纷纷进行点评,提出指导意见。常州市教育局基教处戚宝华处长谈道:“该项目是清英构建学校中的儿童地球村办学理念的延续、升华和拓展,首先该项目理念具有前瞻前,具有大格局、大视野;其次项目体现多元文化认同,为学生提供多元选择和价值判断;最后项目聚焦素养培育,有目标的聚焦、路径的明确、资源的整合以及评价的跟进,希望清英的教育教学改革重新再出发。”

江苏省教育学会彭钢副会长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价值和项目组前期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关注当前热点问题,选题新颖,思路清晰,然后就项目研究的方向、目标和实施路径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项目组进一步基于儿童视角,明晰研究内容,后期形成高度概括化具有普适性的实践模型。

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陆志平指出:清英开展国际理解教育,既有身处外企集聚高新区的区位优势,又有创设品牌的有效抓手;既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又顺应了教育国际化的前瞻方向,为区域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他寄希望于清英的国际理解教育能在今后的研究推进中逐步形成学校特色与区域统筹并举的课程资源和实践经验,引领全市乃至全省基础教育工作的共同发展。

多年来,清英一直注重将多元文化纳入教育视野,积极构建国际性、开放性的校园课程文化,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基础,融入国际文化元素,创设校园环境,让每一块园地说话,让每一堵墙面开口,将学生浸润于有声有形的多元文化熏陶中,拓展文化视野,培育学生对不同文化的认同与国际理解的态度。

经过多年的先行探索与实践,国际理解教育已然成为清英校园文化建设独特的品牌,受到各界同仁的赞誉。“扎根本土,放眼世界”,乘着教育科研发展的东风,为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小公民,实现教育教学和与科研的双丰收,我们一直在路上。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写:陈国强 摄影:常青 审核:路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