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典型案例

《早》教学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李颖颖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早》教学反思

    《早》是五年级下册的精读课文,是一篇以物喻人散文,主要记叙了三味书屋的陈设,后园的梅花和鲁迅书桌上“早”字的来历,文中借梅花“开得早”,赞扬了鲁迅先生“时时早,事事早”的精神,教育人们要学习这种品质,做“东风第一枝”,暗示人们要珍惜时间。

课文把对书屋的工笔描写与对梅花的写意描写结合,把现实的静态描写和对历史的动态描写相结合,把借物喻人和直抒情相结合,使得今天的三味书屋依旧充满文化气息,依旧折射出伟人的不朽精神。

    教学第一课时,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练习把课文读正确、流利,指导朗读的同时结合生字新词理解的检查和指点。在学生初步熟悉课文的基础上,引导学生了解课文的叙述条理和主要内容。

    教学第二课时,我主要采用抓住文本的重点和难点,充分体现老师的“导”和学生的“读”的方式组织教学,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对课文重点段落(1-5)自然段进行“读悟品”,理解梅花的早和鲁迅的早,进而指点学生沟通梅花的早和鲁迅的早二者的联系,感受鲁迅先生时时早、事事早的伟大品格,并引导学生结合生活实际,初步领悟“时时早,事事早”,做“东风第一枝”的人生道理,从而突破文本的教学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