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典型案例

《东方之珠》教学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旭萍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本文文字优美,是积累语言的好材料。对于香港学生可能会有一些了解,但不可能了解得很清楚。事先可让学生查找有关的资料,带到课堂上来交流一下,为学好课文作好铺垫。文中有对香港著名景点的介绍,因为学生没去过香港,不能较好领略美景,为增强对文章内容的感性认识,教学中应充分利用多媒体让学生观赏,启发学生展开想象,体会语言文字的内涵。对一些重点词语的理解也可借助画面来完成,不必作生硬的解释。因此,在教学中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让学生感悟体验,再通过读来表达自己所体验到的情感。教学时把个人思考、小组讨论、全班交流等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变传统的师生单向交流为师生、生生的多向交流,增大课堂信息量,使学生在学习中学会合作交流,增强合作意识,并培养学生动手、动脑、动口的能力,培养创新意识。

例如在教学第三自然段时,我让学生找找描写精彩表演的词语,读读感悟这些词语的意思。有的学生找出开怀大笑一词,认为这个词语虽然是写观众的神态,但从中可以感受到由于海豚的精彩表演,才会使观众看得哈哈大笑。还有的学生找出举世闻名一词,通过这个词语,深切地感受到海豚、海狮的精彩表演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们,使香港的海洋公园名闻遐迩。接着,我要学生观察图上的画面,抓住顶球”“钻圈”“举重”“嬉水跳跃等词引导学生在看图的基础上展开想象,具体理解精彩一词的意思,感受人们在海洋剧场观赏海豚、海狮表演的热烈场面。学生通过自主探究词语的意思理解了课文的内容。在理解词句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和创新思维。

这篇课文,无论从图画上,还是从语言文字中,都能让学生感受“东方之珠”的辉煌、亮丽。因此,教学本课,我既注意到课型特点,更注意到教材的特点,通过读去感受“东方之珠”的迷人和繁华,通过读去与作者产生共鸣,从而受到爱“东方之珠”——香港及爱祖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