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典型案例

《李广射虎》教学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旭萍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本文采用文包诗的形式,通过讲述李广将军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拈弓搭箭,把白羽箭深深射进石头中的故事,表现了李广将军的力大无穷与神勇无比。课文创设了古诗所描绘的情境,描述了有关飞将军的神奇故事,为学生深入浅出地了解古诗的意思,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文包诗的教学,自己一直认为应是以诗为主,文诗对照,循文悟诗,相得益彰。

在这节课中我做得较好的有以下这几点

(一) 围绕教学的目标,设计课堂完整的方案

  在本课教学中,我设置了以下两个教学目标:1、诗文并茂,领悟意境,理解《塞下曲》及在文章中所蕴涵的意思。 2.创设情境,引导学生阅读、感悟,鼓励个性化的阅读和表达。我紧扣本课教学目标,由古诗《塞下曲》引出主人公李光将军,通过引导学习第二自然段,对飞将军李广作简单介绍,初步形成李将军神勇无比、力大无穷的将军形象。再将古诗与课文三、四自然段内容结合,让学生掌握文包诗的特殊写作体裁和古诗所蕴涵在文章中的意思,激发学生对李广将军产生敬佩之情。后通过《出塞》的延伸,加深学生对李广将军的进一步认识。最后,指导学生自主设计回家作业。整个教学过程力求完整紧凑,始终围绕课堂预先设置的目标展开教学。

(二)借助有效的评价,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

  本课教学中,我十分注重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评价,努力通过丰富的评价方式,有效地调动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愿说,敢说,会说。

  当学生表现积极时,我的评价注重激励性,如:你的声音真响亮!”“感谢你的朗读,你真是个会读书的好孩子!”“加油,老师相信你能行!”“真不错,你已经养成了边读边想的好习惯!”“你的确很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关心,很有思想和个性!”……当学生出现障碍时,我的评价注重引导性,如李将军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仔细阅读这段文字,老师相信你能找到答案。”“边读边练习李将军射虎的动作,老师相信你能表演得很出色的。”“假如你把这些动词读得再流利一点,紧凑一点,那么李将军的动作一定会更连贯更迅速”……当学生学习到关键处时,我的评价注重针对性,如你的想象很丰富,但注意一定要联系课文的实际来说,不要脱离学习的主题。”“我们不仅要学会积极的提问,还要学会像某某某一样提出有价值的问题。”“李将军看到的这只猛虎,就像是我们学习上遇到的难题,我们不能害怕,要向李将军学习,勇敢去克服它。”……这样的激励,学生会情绪高涨,个性也会随之得到张扬,最终实现学生知识与思想精神的同步提升。

 但这节课也存在着许多不足:

  1、时间调控不够适当。课堂中,对文中语句的品评时间花费多了,导致文诗对照理解的时间少了。老师的语言似乎噜唆了一点。

  2、教学中,实践活动充分了,但学生的自主学习尚要强化。当孩子处于愤悱之际,应充分给予读书时间,引导其深入思考,不必急于告诉。

  3、当孩子对文本的解读不够准确时,教师应随机启发、引导,及时予于纠正,并捕捉这一生成点,使其成为课堂的亮点。

  总之,教学永远是一门遗憾的艺术, 只有在教学中不断探究、摸索。才能使自己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