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典型案例

《只拣儿童多处行》教学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昌平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只拣儿童多处行》教学反思

    这篇课文是冰心写的一篇散文,课文以欢快的笔调描写了生机勃勃的“赶春”的儿童和春天里充满着旺盛的生命力的花儿。教学的重点是引导学生理解花儿和儿童一样是那么生机勃勃,令人快乐的。难点是理解“为什么作者说‘只拣儿童多处行’就能找到春天。为了提高课堂的有效性,我设计了几个环节来落实重点,突破难点。

    初步感知了课文内容后,我就紧抓课文的题目展开教学——“找找文中描写了哪些地方儿童多”。然后交流板书:颐和园门口、知春亭畔、湖边、玉澜堂。这正是作者的游览路线。以作者的游览路线为抓手引导学生分段,便于学生很好地理清文章思路,把握课文主要内容。

   《课程标准》强调,“阅读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只有引领学生走进文本深处,感受语言的色彩,体验文本的情感,尽情地读,自由地想,不断感悟实践,才能充分感悟文本。我让学生找一找并画出描写儿童多的句子,围绕这些句子进行赏读品味,从中体会课文中的“儿童”是一群怎样的儿童。比如第1自然段的比喻句中的“大魔术匣子”“小天使”突出了孩子的活泼可爱、朝气蓬勃。从描写知春亭畔孩子们的句子中,体会这是一群儿可爱、纯真、快乐、活泼、充满朝气的儿童。从“小小的身躯上喷发着太阳的香气息”想象、感悟儿童充满活力。这样既落实了教学重点,又为下文攻克难点作了很好的铺垫。

    本课教学重点指导学生学习第56自然段,引导学生欣赏海棠花的美,理解“喷花的飞泉”比喻“密密层层的海棠花”的妙。再结合第8自然段作者的感叹,找出花儿和儿童的共同点。在此基础上回归全文,理解“为什么”只拣儿童多处行“就一定能找到春天?” 使学生在理解文字的同时挖掘文本的深刻内涵,感悟出儿童像春天一样生机勃勃,充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