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典型案例

《梦圆飞天》教学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敏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梦圆飞天》教学反思

《梦圆飞天》这篇通讯报道了我国“神舟”5号飞船成功发射的经过,抒发了中国人民梦想成真的壮志豪情。

我一直认为课题是全文的眼睛,因此在教学这篇通讯时我是从理解课题入手的。初读“梦圆飞天”,感觉朗朗上口,富有诗意。紧扣“圆”字让学生理解课题的意思。通过释题,学生知晓这里的“圆”是“使圆满”、“使实现”的意思。“梦”指梦想,这里不是通常所说的夜里做梦的生理现象,而是指中华民族千百年来“飞上太空,遨游苍穹,探索人类未知的奥秘”的期望。中华民族做了千年的飞天梦,过去只是幻想,难以实现,如今梦想成真。当学生再次读着课题时,心里已涌动着激情和自豪。

此外,这篇通讯的谴字造句十分讲究,我注重让学生多感悟,多品读。如课文中有这样的两个句子“人人脸上写满了喜悦与自豪”、“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澎湃的激情、胜利的喜悦和无限的自豪”。我让学生仔细品读句子,想想“写满”与“洋溢”之间有什么区别?通过读,通过品,学生明白:“洋溢”比“写满”更进一步地显露出人们内心的激情。因为人们得知“发射成功”,内心的激情如大海的波涛汹涌澎湃,喜悦溢满脸庞,可见作者用词的精确。

反思教学过程,感觉自己让学生品悟的时间较多,品读的时间相对少了些,朗读效果不太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