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语文学科 > 精品教案

《海底世界》第二课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殷燕军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22海底世界

一、复习导入,进入情境

1、同学们,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第22课《海底世界》,你们想不想到这样的海底世界去看一看呢?【想】现在就让我们一同步入海底世界。【播放ppt】

3、同学们,海底美不美?【美】老师和你们一样也是意犹未尽呀,这样吧,现在让我们去品位一下书中的文字,相信那里的海底世界也会让你流连忘返的。

4、这节课,我们要完成以下的学习目标。【出示学习目标,齐读】

学习目标:

(1)我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我能够运用掌握的读书方法,对课文进行品味,感知海底世界的景色奇异、物产丰富,激发起我探索大自然奥秘的兴趣。

(3)我能了解打比方、列数字、作比较的说明方式。

海底世界到底有多神奇,就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吧!下面进入独学环节,请一位小朋友来读一读独学要求。

二、独学:

1、默读课文第2-5自然段,思考每一自然段都介绍了海底的哪些事物?

2、你觉得课文中哪一段最有趣,用“——”画出你认为最有趣的句子,字词甚至是标点,做上批注,感受海底世界的景色怎样奇异,物产如何丰富。

 

通过刚才的独学,谁能说说课文么每一自然段都介绍了海底的哪些事物?【声音、动物、植物、物产】

 

你真是一个会学习的孩子,一下子就找到了!那同学们觉得课文中哪一段最有趣,赶快把你找到的和小组成员分享一下吧!

小组合作分享:

(一)教学第二自然段 

1、师:通过独学,你们能不能告诉老师,【(出示)海底是否一点儿声音都没有呢?】

生:也不是。

2、师:你瞧,这句话它自己提问,自己回答,像这样的句式我们叫(设问句)

那现在请女生来问一问,男生来答一答!【男女生合作读】

师:海底的动物窃窃私语说了什么,我们能听到吗?

生:不能。
师:老师现在想看看什么样才算是窃窃私语,你们能表演一下吗?
学生们都和周围伙伴一起窃窃私语。

师:海底的动物们呀就和你们一样,也经常这样窃窃私语,仔细用水中听音器听听,海底的动物都发出那些声音?

【“你用水中听音器一听,就能听见各种声音:有的像蜜蜂一样嗡嗡,有的像小鸟啾啾,有的像小狗一样汪汪,有的像人在打呼噜……”】

师:这一句话写得真有趣,有哪个小组把这句话积累下来了吗?

师:老师和你们一样,也喜欢这句话,下面请同学们看老师积累的这句话和书中的有什么不同?
【出示:你用水中听音器一听,就能听见各种声音:有的嗡嗡,有的啾啾,有的汪汪,有的在打鼾……】

你觉得老师的句子好还是课文中的句子好?为什么?

师:那你们试着把这句话读一读,就读出你们对这些小动物的喜爱,读出这些声音的有趣,你们先自己试着读一读。
指读三名同学,老师和学生对他们的朗读有适当的评价,最后全班有感情地齐读。

师:现在同学们想一想,海底除了这些声音还有可能发出哪些声音呢?你们也可以用书中这种方式先填一填,然后再说给你的学习伙伴听一听。

【对学】

句式训练:你用水中听音器一听,就能听见各种声音:有的像(     )一样(    ),有的像(        )一样(       ),有的(      )一样(        ),有的还好像在(            )······

师:你们说得真好,海底就有可能发出你们所说的这些声音,但作者没有都写出来,就用“……”省略号来表示。

过渡:多有趣呀,不同的海底动物会发出不同的海底声音,但更有趣的是,同一种动物还会发出不一样的声音。

师:(出示)引读:它们吃东西的时候发出一种声音,行进的时候发出另一种声音,遇到危险的时候还会发出警报。

师:现在我们来想一想海底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声音呢?【因为海底的鱼多,种类多】

师:这么多有趣的声音交织在一起真象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原来看似宁静的海底还真热闹啊!

 

(二)教学第三自然段

学生自由汇报,教师补充

海底动物

活动方式

说明方法、关键字词

海参

 

 

梭子鱼

 

 

乌贼和章鱼

 

////////////

贝类

 

////////////

深水鱼

 

 

 

师:小朋友们这一小节主要向我们介绍了海底动物的活动方式,那它是围绕哪一句话写的?(海底动物各有各的活动特点。)这句话就是这段的中心句。围绕这句话又展开描写了各种海底动物的活动特点,这样的段落结构叫——总分结构。

你们介绍的真棒,老师奖励你们同学们一起合作来读一读这段话,你们读总起句,也就是这段话的中心句,小朋友们读下边分写的句子。【合作读】。

 

(三)教学第四自然段

海底不仅有各种各样的动物,海底植物的差异也是很大的。它们的色彩········它们的形态······就拿大家族海藻来说········

总结:小朋友们,正是有了它们的存在,海底才充满了勃勃的生机。

 

(四)教学第五自然段

海底不仅景色奇异,还是一个物产丰富的世界呢!

(出示课文)谁来读一读?你知道了什么?

(海底有山峰,有峡谷)这是在说海底的地貌特征。海底还有煤、铁、石油和天然气,还有陆地上蕴藏量很少的稀有金属。海底有这么多的物产,海底还是一个(物产丰富的世界   板书:物产丰富)瞧,这就是石油平台。

老师还带来了一些小资料,请你自己来读一读,看看你知道了什么?

同学们,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可知道,大海深处是什么样的吗?

【海底真是个景色奇异、物产丰富的世界。】(指着板书读)

四、展示

同学们,老师知道你们课前查找了大量有关海底世界的资料,现在就让我们共同来欣赏一下吧,谁愿意到前面来向大家展示一下你的学习情况!

五、总结

今天俞老师和小朋友一起走进了海底世界,知道了海底世界不仅景色奇异、而且物产丰富。同学们,海洋是人类21世纪的希望,那里有数不尽的宝藏,也有无穷无尽的奥秘,等着你们你探索,去发现呢!让我们从现在起学好本领,让海洋更好地为人类服务吧!

六、作业:

1、老师在这里给小朋友推荐两本书。有兴趣的小朋友可以看一看。

2、作业超市

爱画画的你——可以画一画《海底世界》

爱写作的你——可以写一写《大海,我想对你说》

爱朗读的你——可以绘声绘色地朗读你喜欢的自然段

爱演讲的你——可以当一回小导游

板书:

海底世界

        景色奇异                      总分

 

        物产丰富                     列数字

                                     作比较

                                     打比方